廣西“十三五”制糖企業戰略重組目標提前實現

2020年06月04日17: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6月4日電 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獲悉:截至2020年5月底,“十三五”以來,廣西共壓減制糖企業集團7家,形成年制糖能力超百萬噸的制糖企業集團6家,產業集中度達到80%以上﹔整合關停糖廠15間,淘汰過剩甘蔗壓榨能力6.05萬噸/日,產能利用率和經營效益大幅提高,提前7個月完成“十三五”戰略重組目標,為廣西糖業“二次創業”、轉型升級交出滿意答卷。

廣西糖業企業布局分散,廣西27戶制糖企業(集團)、102間糖廠分散在14個設區市、59個縣(市、區),無法實現向優勢區域集中布局、集約發展﹔糖廠規模小,廣西糖廠平均日壓榨能力6700噸,遠低於泰國平均20000噸以上規模,有37間糖廠日壓榨能力在5000噸以下,低於國家產業政策門檻標准,規模效益差﹔產業競爭力弱,食糖生產成本與巴西、澳大利亞等產糖大國比,原料成本是人家的兩倍以上。“十二五”時期,廣西糖業連續三個榨季出現大幅虧損。

2016年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成立,將制糖企業戰略重組列入糖業“二次創業”頭等大事,抓緊抓好。一是將制糖企業戰略重組寫進廣西糖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產糖量50萬噸以上的制糖企業集團合計產糖量佔全區總產量的比重提高到90%以上﹔二是出台全區制糖企業戰略重組指導意見,爭取到2020年,廣西形成5—6家年制糖能力100萬噸以上的企業集團﹔三是整合區直相關部門力量,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強力推動,一手抓企業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一手抓“去產能”、提升設備利用率,取得顯著成效。

至今年5月,廣西制糖企業集團從2016年的17家減少到10家,先后有英聯、永凱、豐浩、華盛、永鑫、飛龍、歐亞等7家制糖企業集團被重組。2019/20年榨季,產糖量超過50萬噸的廣糖、南糖、南華、東亞、鳳糖、湘桂、東糖等7家制糖企業集團合計產糖量佔全區的90.1%,其中前6家企業年制糖能力均達到100萬噸以上。通過淘汰關停,在冊糖廠由2016年的102間減少到87間,淘汰日壓榨能力6.05萬噸,按1150萬畝糖料蔗生產保護區平均單產5噸靜態測算,產能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比“十二五”末期提高13個多百分點。

產業發展的關鍵在企業,企業強則產業興。由於宣傳發動到位,措施得力,廣西糖企全員參與重組和產能整合工作。廣西共有23家企業參與完成13起重組、關停15間糖廠,為廣西糖業“二次創業”、轉型升級作出貢獻,涌現出東亞糖業等一批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企業。

改革發展永遠在路上,“十四五”時期, 廣西將繼續推進糖企重組和產能整合。一是鞏固重組成果,引導重組企業加強資源整合,實現文化和管理融合,提高經營效益﹔二是支持企業強強聯合再重組,組建規模更大、實力更強的混合所有制糖業集團﹔三是拓展重組視野,將戰略重組從制糖企業擴大到涉糖涉蔗生產性服務企業、食糖貿易企業等領域,通過強優企業帶動糖業產業鏈延伸、產業帶拓寬,形成產業集群﹔四是引導各企業集團開展內部產能整合,關停規模小、技術裝備落后、效益差的糖廠﹔五是支持不同企業間開展股份合作產能整合,形成發展合力﹔六是支持邊遠貧困地區原料不足的小型糖廠實施轉產轉型,發展原糖、特色糖等產品,實現差異化發展。(龐革平、張雲河、雷承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