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中裡鄉:1+N模式做大做強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6月02日15: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不僅面臨的問題多,而且攻堅難度大,亟需解決村集體經濟底子薄,發展模式單一,造血功能差,發展后勁不足等問題。近年來,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黨委、政府積極探索、敢於創新,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基建人才隊伍,探索出一條1+N模式的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1”是1個聯合工程隊,“N”是抱團聯合開展工程服務的村,通過成立聯合工程隊,村支書搖身一變成為“包工頭”,村村抱團發展走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

據了解,中裡鄉1+N模式推行以來,在村黨組織領導下,以陳軒村負責牽頭,鐵嶺村、銀村村、秀地村、寺陽村、公王村、新村村、塘河村抱團聯合組建的村級工程隊。工程隊主要承接政府公益性、村級一事一議等各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所得經營利潤按比例分配,直接納入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有效破解做大做強村級集體經濟難題。

為鼓勵支持聯合工程隊的發展,中裡鄉政府優先安排了2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基礎設施項目,作為工程隊的啟動項目,並由鄉國土規建、司法、扶貧工作站等部門進行協調指導。經初步計算,2個項目總投入資金164萬元,聯合工程隊預計收益28萬元,扣除成本,每個村通過項目至少獲取村集體經濟收入1萬元以上。下一步,工程隊將嚴把工程質量關,吸引更多當地專業技術人才回流,努力打造過硬的品牌和良好的口碑,爭取承接更多社會工程項目,逐步實現自主發展壯大,做大做強村級集體經濟。(王勇 黃富超 周穎)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