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家門口穩定就業 鞏固脫貧不返貧

2020年05月26日10: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華林公司車間裡,工人駕駛叉車堆高成品。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上思5月26日電 在廣西上思縣大山深處,上思華林公司的廠房生產線車間裡,工人們帶著口罩有序地分散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地工作著:削片、熱能、制膠、熱磨、熱壓、處理、砂光……在半成品車間裡,有工人開著鏟車把半成品木板塊一層層疊放、堆高﹔成品車間中,疊滿了一箱箱已經包裝好的中(高)密度纖維板。該公司負責人介紹,這些成品纖維板質量上乘,准備銷往外省,用於家具、地板、裝修、包裝等行業。

“這裡穩定的工作,既讓我脫去貧困的帽子,又讓我兩個兒子圓了大學夢。如今,我工作生活都很開心!”今年55歲的的貧困戶韋劍華,是上思縣思陽鎮高加村高岸屯人,妻子十年前病故,家裡隻有他一個勞動力,上有70多歲的老母親,下有兩個未成年的兒子。為了生計,他原在外地打工,但由於文化程度不高,換了幾個城市也找不到合適的穩定工作。

華林公司生產車間一角。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外面找到的工作工資也比較低,離家又遠,年老多病的老母親和兩個兒子沒人照顧。”2013年6月,韋劍華回鄉干脆不再外出打工了,可在家裡隻有一畝多水田和不到一畝的旱地,發展空間有限。2015年,韋劍華家被精准識別為貧困戶。后來,經人介紹,他到華林公司做農民工,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又能照顧家庭的願望。

華林公司負責人知道韋劍華家的情況后,對他照顧有加,加上他工作很賣力,韋劍華被轉為固定工,在熱能車間做穩定工種的操作工。華林公司還幫他交了五險,他每月到手的工資原來隻有1000多元,現在最高能有3000多元,還有330元生活補貼和節假日加班費。韋劍華開心地說:“我家通過危房改造建起了96平方米的新樓房,2018年底脫貧了,兩個兒子也上了大學,生活是越來越好。”

“我在縣城已買到房子,成家就不愁了。”華林公司的貧困員工劉海文高興地說。今年30歲的劉海文,單身未婚。2008年他從廣西理工學校畢業后,在村裡幫堂哥開鐵牛耕地。這是個季節性工作,農閑時是沒收入的。2016年3月經親戚介紹,劉海文到華林公司就業。公司負責人根據他的能力情況安排他開叉車。除了繳納五險,他每月領到手的工資有三四千元,今年他成功在縣城買到了一套新房子。他說:“生活有盼頭了!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彭遠賀 鄭雪 朱維平 熊國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