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全方位”保障機制 解決村干部后顧之憂

2020年05月23日16: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港北區中裡鄉為“全責制”村干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簽約儀式。港北區委組織部供圖
圖為港北區中裡鄉為“全責制”村干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簽約儀式。港北區委組織部供圖

近日,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舉行“全責制”村干部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簽約儀式,為全鄉148名“全責制”村干部購買了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並統一組織全體“全責制”村干部進行了一次健康體檢,為村(社區)干部送上一份“暖心保”,切實保障村干部的人身健康安全。該區為了加強對村干部的關愛激勵,從2020年開始,由該區財政統一安排,每年為全區所有“全責制”村干部購買人身意外險,開展一次健康體檢經費。深化“領頭雁”、村“兩委”干部管理和組織保障,確保“干事有動力”。

2019年以來,港北區不斷強化對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先后出台了《港北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星級化”管理暫行辦法》《港北區公開選拔村(社區)干部暫行辦法》《港北區關於村(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方案》《港北區關於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區級備案管理的實施辦法》《港北區村(社區)干部正負面清單管理辦法(試行)》等“5+N”配套激勵保障措施,從村(社區)干部選任、管理、培育、保障等全過程建立全方位保障機制,確保“干事有章程”,激勵擔當作為。

從2020年1月1日起,港北區全面提高村干部補貼待遇,按照村“兩委”干部生活待遇由“崗位補貼+工齡補貼+學歷補貼”構成標准,村黨組織書記年均報酬達到4.5萬以上,其他納入補貼范圍村干部的年均報酬達2.6萬以上﹔正常離任的村(社區)干部也大幅提高。落實村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每村每年不低於5萬元,村級辦公經費每村每年不低於3萬元。

港北區通過認真貫徹落實《貴港市貫徹落實〈關於聚焦服務壯美廣西建設推進基層黨建“提質聚力”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的文件精神,以“全方位”保障為目標,不斷健全完善村干部關心關愛機制,使村干部政治上有奔頭、經濟上有想頭,充分激發村干部安心基層、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進一步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持續推動基層黨建“提質聚力”走深走實。(王勇 陸育升 梁張珍)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