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鹿心社陳武等參加審議並發言

2020年05月23日08:5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廣西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5月22日下午,廣西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本報特派記者 黃 克/攝

5月22日下午,廣西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李克強總理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廣西代表團團長鹿心社主持會議並發言,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廣西代表團副團長陳武參加審議並發言。

鹿心社代表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深厚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篇幅短、內容實,總結工作實事求是、全面客觀、直面問題,部署工作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是一個高舉旗幟、凝心聚力、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去年我國經濟實力持續增強,發展活力持續釋放,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今年又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彰顯了領導核心的“定海神針”作用、黨的領導的主心骨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中國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責任擔當。我們要深入貫徹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要求,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陳武代表說,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有著堅定政治立場、強烈憂患意識、鮮明改革導向、深厚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去年以來,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前實現“兩個翻番”目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今年以來,我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立了高效有序有力的領導指揮系統、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基層防控體系、完善的防疫救治體系、完備的保障能力建設體系以及境內境外防控一體化體系,成立7個工作專班大力推進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下一步,我們要繼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嚴防死守抓好邊境疫情防控,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復學,下大功夫謀劃產業尤其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促進更多資源要素集聚﹔咬定今年目標不放鬆,努力克服疫情影響,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孫大偉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站位高遠、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與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檢驗,緊緊圍繞“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總目標總要求,全力抓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廣西落地生根。建議國家層面進一步升級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推動東西部開展全面廣泛、深入持久的制度性合作,加快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設施建設,促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王躍飛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直面困難、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措施力度空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兜牢民生底線,令人印象深刻。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依法履行職責,更好地發揮法治作用,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建議盡快制定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相關配套政策措施並推進落實,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治體系。

李康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分析問題透徹,政策舉措務實可行,給世界拿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后如何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中國答案,催人奮進。建議在職業技能培訓中加強部門間的統籌,進一步提高效能﹔繼續加大對邊疆民族地區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提升服務各族群眾健康的水平﹔繼續傾斜支持人口多的邊疆民族地區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更好服務鄉村振興。

牟玉昌、劉宏武、關禮、黃海昆、吳煒、曾光安、馬空、覃鴻等代表先后發言,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實體經濟發展、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等提出意見建議。(特派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

相關鏈接

全國人大代表崔智友: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 服務保障打好三大攻堅戰

今年全國兩會上,我最關注的是作為黨領導的國家法律監督機關,如何履職盡責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近年來,廣西檢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最高人民檢察院、自治區黨委關於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詳細】

全國人大代表黃炳峰: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 新起點接續奮斗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環江縣縣長黃炳峰在廣西代表團審議現場立下“軍令狀”:“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環江的脫貧任務一定能完成!”……【詳細】

全國人大代表祝雪蘭:瑤胞收入上去了,民心才能更加團結

 翻開印著“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民委員會”的信箋紙,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寫下這樣一段話:“今年是第八次進京參加兩會了,我作為一名瑤族的代表,感到非常高興。自己是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代表就要履行好代表的職責,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兩會去,把兩會精神傳達到群眾當中。”……【詳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