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瑶胞收入上去了,民心才能更加团结

2020年05月22日11:35  来源:广西民族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瑶族):瑶胞收入上去了,民心才能更加团结

  翻开印着“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民委员会”的信笺纸,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年是第八次进京参加两会了,我作为一名瑶族的代表,感到非常高兴。自己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就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把群众的心声带到两会去,把两会精神传达到群众当中。”

  2013年、2018年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是全村的骄傲,更是全村脱贫致富的大功臣。

  自2008年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祝雪兰一心扑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她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倾听心声,在田间地头边采茶边了解群众的困难。面对山坪村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祝雪兰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群众。

  没有资金,祝雪兰自掏腰包帮村民垫付;不会制茶,祝雪兰手把手教;担心茶叶销路,祝雪兰负责收购。2013年,去广东打工的村民盘月梅回到村里,愁眉苦脸地跟祝雪兰诉苦,打工4、5年,腰包还是瘪瘪的。于是,祝雪兰劝她留在村里跟村民们一起种六堡茶,“你只管把茶种好,茶叶我负责收购,我帮你销售!”在祝雪兰的鼓励和带动下,盘月梅打消了顾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茶园里转,琢磨如何保证茶园的产量和质量。随着六堡茶知名度的提升,销路越来越好,短短几年时间,盘月梅的茶园从2亩发展到现在的5亩,2019年种茶收入达10万元,她从一名“茶小白”蜕变成“六堡茶致富能手”。

  说到这,祝雪兰黝黑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话语间流露出满满成就感。她说,安居乐业,发家致富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村民们看到了希望,我也就看到了希望。瑶胞们的收入上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民心才能更加团结。

  在祝雪兰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改造扩种六堡茶1000多亩,并逐渐带动辐射周边乡镇,六堡镇扩种六堡茶2万多亩,产量提升近三成。2016年,瑶族同胞聚居的山坪村依靠种植和加工六堡茶已摘掉自治区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整村脱贫后,祝雪兰又在琢磨如何让瑶胞们过上更好的日子。几年来,祝雪兰主动联系上级部门,多方协调,争项目,跑资金,村里相继实施了产业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饮水工程等建设,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文化广场、图书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去年,山坪村成功引进资金建设六堡茶田园综合体项目、风力发电项目,引进水体公司发展旅游业,苍梧县民宗局拨款17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建设茶叶加工厂。

  祝雪兰不仅想方设法帮群众脱贫致富,还大力弘扬山坪村的瑶族传统文化。祝雪兰发现,游客们对瑶族文化里的歌舞、长鼓、服饰特别感兴趣。她又开始寻思,如何挖掘村里潜在的旅游资源,把游客留下来。她组建起瑶族文化文艺队,举办六堡镇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原生态的天籁歌声、绚丽多彩的瑶族服饰、激越高亢的瑶寨长鼓,展现了山坪村的农村新面貌、瑶寨新形象。祝雪兰还打算将瑶族文化与六堡茶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瑶族文化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以民族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祝雪兰已为2020年全国两会做好准备,她不久前刚刚为自己新裁制了一套靓丽的瑶族服装。作为从瑶寨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农民代表,祝雪兰心里装满了农民兄弟姐妹的嘱托,她表示一定会把农民的诉求带到北京、带到两会。“2013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我是脚踩烂泥路走出去的,如今,水泥路都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虽然我们山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依然有很多瑶寨是分散的小组,他们的路还是泥路,他们的茶运不出来。所以,目前,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依然是偏远山区的道路建设、网络通信、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如果能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结合发展是最好的。六堡茶产业是山坪村的支柱产业,村民们希望得到更多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政策扶持,让六堡茶得到更好的发展,实现奔小康的梦想。”(覃雅妮)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