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憑祥正式開行中泰水果冷鏈集裝箱班列

2020年05月21日17: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班列首發。彭遠賀攝

人民網憑祥5月21日電 (彭遠賀)5月21日,廣西憑祥市跨境冷鏈班列(憑祥—同登)泰國水果進口啟動儀式在憑祥舉行。這是憑祥火車站口岸繼開行中越冷鏈水果班列后,又啟動的一個國際冷鏈集裝箱班列。

啟動儀式上,憑祥市委書記、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工委副書記楊亞俊在致辭中指出,憑祥地處祖國南部邊陲,位於“一帶一路”、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交匯處,是廣西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規模最大的邊境口岸城市,是通往東盟國家最便捷的陸路大通道。全市有2個國際性口岸、1個雙邊性口岸、4個邊民互市貿易點,其中憑祥(鐵路)口岸是廣西唯一邊境性國際鐵路口岸。近年來,憑祥市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大力發展邊境水果貿易,2019年憑祥市外貿進出口總值達1219.05億元人民幣,佔了整個廣西的1/4,位居廣西第一,口岸水果進出口貨量連續7年全國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憑祥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和考驗,對外貿易逆勢上揚,進出口總值完成266.4億元,同比增長6.11%。

楊亞俊表示,憑祥市跨境冷鏈班列(憑祥—同登)的開行,標志著與東盟經濟貿易合作開辟了物流新通道,豐富了由中國中西部地區向南經憑祥對接東盟的陸路運輸大通道,進一步密切中國與東盟國家的水果貿易合作。這對憑祥融入和助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沿邊地區人民生活水平,促進口岸經濟發展,暢通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推動 “陸鐵”國際聯運發展,增強跨國跨區域間互聯互通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啟動儀式。彭遠賀攝

2019年,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崇左片區落地憑祥市,跨境物流是該市自貿區建設的重點方向。憑祥市跨境物流以公路運輸為主,每天經由憑祥進出境的跨境物流車輛約達4000輛次。為了做好跨境物流配套服務建設,該市引進建設了萬通物流園、江楠鮮品市場、榮顧紅星市場等多個跨境物流基地。

2020年2月,憑祥(鐵路)口岸正式獲批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獲批開展進境水果業務至今,憑祥(鐵路)口岸進口水果冷鏈班列達300標箱,總量達4800多噸,貨值約3000萬元。5月21日,憑祥在開通中越冷鏈水果班列的基礎上又開通了中泰水果冷鏈集裝箱班列,無需換裝陸運,極大的縮短了口岸通關時間,極大的促進跨境物流與水果貿易、水果落地加工產業的發展。通過該班列進口的泰國榴蓮、山竹過境越南同登(火車)站可“公轉鐵”直達憑祥(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地驗放后,直達國內市場。(完)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