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法治驛站成為基層群眾學法平台

2020年05月15日11: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這個法治驛站有點意思啵,在我們身邊時刻提醒大家要學好法律,走穩人生路,多學法律懂得法律是不會吃虧啊!”柳州市鹿寨縣中渡鎮長盛村六佔屯婦女陶剛梅常對來她小店聚集的鄉親們說這樣的話。

別小看她這個小店,除賣些油鹽醬醋的小商品外,她還給進店的村民送上法律宣傳資料,並趁機給村民扎扎實實地開展一次普法教育。像陶剛梅這樣的以村屯小店鋪和娛樂休閑場所搭建的法治驛站鹿寨縣目前有20個,法治驛站的建立,為農村群眾學習了解相關法律法規構建起全方位普法觸角,實現了普法無障礙,有效引導了農村群眾通過法律途徑依法反映和解決問題,並通過法律手段依法維權,有力地推動了基層法治建設。

滿足群眾學法需要,法治驛站建到村民家門口

“我平時本來就喜歡學習法律知識,我還是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的鐵杆粉絲呢。當初,我從任村干部的家屬口中得知,司法局正在尋找村屯小店鋪准備搭建法治驛站,以供村民學習法律知識,我就找到司法所,第一個推薦自己的店要挂牌法治驛站。” 陶剛梅樂呵呵說,臉上充滿自豪感。

“建立法治驛站是我們把普法陣地延伸到最基層的具體舉措,‘六五’普法期間,我們先期在個別村屯進行了試點,法治驛站建立后就得到了基層群眾的歡迎和認可,已經成為基層群眾學習法律的有效平台,激發了他們的學法用法積極性,取得了很好的法治宣傳效果。”柳州市鹿寨縣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革成這樣評介法治驛站。

多年來,柳州市鹿寨縣司法局積極探索新時代法治宣傳教育工作路徑,不斷創新普法教育工作思路,拓展法治宣傳新陣地,以“法律進鄉村”為依托,貼近基層群眾學法新期待,根據偏遠地區村民聚集習慣,融合新信息傳播手段,積極打造法治驛站試點建設。法治驛站建設以遠離村委會,地處較偏遠的村屯,村民常聚集的小商店、快餐店和桌球室、麻將室等為載體,根據不同特點,植入法治元素,打造相對統一規范的宣傳據點。每個站點統一挂“法治驛站”標識牌和駐村律師聯系卡,海報上牆,法治圖書和“法治鹿寨”微信公眾號二維碼上架。結合群眾進門“一張笑臉、一杯熱茶、一句關心”服務,每個站點配備法治抽紙和普法水杯,讓法治元素體現到細微處。按照“多元化、多層次、全覆蓋”的工作思路,每個鄉鎮打造2—3個法治驛站,現已基本完成。

法治驛站是對村民進行普法的生動課堂

在疫情防控期間,雖然休閑娛樂室不能開了,也不能聚眾聊天了,但是,建立在小賣部的“法治驛站”依然在為當地村民提供著最新的法律資訊。村民們利用去小商店買日用品的時候,看看牆上依法防疫的宣傳海報,翻翻宣傳資料,再掃碼關注“法治鹿寨”微信公眾號和“今日頭條號”的相關信息,不明白的再微信問問法律顧問,國家政策、法律法規輕輕鬆鬆就了然於心。村民們的法律意識提升了,遇事找法成了常態。

鹿寨縣中渡鎮寨上村永安屯的老黃就是通過“法治驛站”上牆的駐村律師聯系卡掃碼進群,向律師咨詢相鄰糾紛涉及的法律問題,最后在村委干部的協助下,與鄰居握手言和的。嘗到了學法的甜頭,他就經常在“法治驛站”津津樂道此事,進一步影響周邊人,使尊崇法律、學習法律形成一種良好社會風氣。

法治驛站已經成為農村法律“明白人”交流學法體會和宣傳法律知識的平台,農閑時,農村法律“明白人”和村民聚焦在一起講社會法治事件、談政府法治建設、讀國家法律法規,“法治驛站”真正讓村民實現了聚集在驛站、學法在驛站。

“普法+服務”法治驛站凸顯法治成效

鄧某是柳州市鹿寨縣寨沙鎮拉章村拉章屯的村民,在“法治驛站”看到郭律師的工作聯系卡,鄧某加了郭律師的微信並跟郭律師進行了預約,郭律師如約而至,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調解,當日化解了鄧某等當事人林地糾紛2起。

法治驛站不僅是宣傳法律的陣地,而且也是收集基層社會治理情況的“情報站”,法治驛站建立在群眾身邊,對基層社會情況了解和熟悉,社會治理苗頭性問題沒有顯現,相關部門都能及時掌握,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化解在第一線。法治驛站還將普法宣傳與公共法律服務相結合,以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契機,強化法治宣傳功能性作用。駐村律師每月定期到法治驛站接待群眾咨詢,村民可通過微信群預約服務。“一村一法律顧問”通過“法治驛站”進一步拓寬了法治服務的渠道,真正為偏遠地區群眾做到了“雪中送炭”。

鹿寨縣各司法所結合禁毒防艾、交通安全、掃黑除惡、綜治維穩等宣傳主題,通過文藝演出、知識問答、法治游園以及放電影等形式,大力開展法治宣傳。給法治驛站配備農村物權法保障、打工用工法律保障、工傷糾紛索賠100例、拆遷糾紛索賠100例等10種法律書籍,保証了基層群眾學法需要。(傅永新 張茜)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