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2020年05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12日電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批准2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其中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在列。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於1986年11月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全縣總面積為4572平方公裡,轄6鎮6鄉,總人口約38萬人,其中毛南族人口約6萬人,約佔全縣總人口的15.79%。壯、漢、毛、苗、瑤、布依等多個民族共同組成了和睦共處的民族大家庭。

毛南族是全國22個人口在10萬人以下的少數民族之一。環江是毛南族的世居發祥地。2014年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環江喀斯特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和桂林陽朔捆綁成為廣西第一處世界自然遺產地。2019年全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2%﹔財政收入增長44.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4%﹔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5%,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5%,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3%。

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一直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也是廣西脫貧攻堅戰中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重要工作精神,採取非常舉措,統籌人力、物力、財力,實行挂牌作戰,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截至目前,廣西12個自治縣中,已有恭城瑤族自治縣、龍勝各族自治縣、富川瑤族自治縣、金秀瑤族自治縣、巴馬瑤族自治縣、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等6個自治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韋尚雄、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