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那訕村開通微信公眾號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11日09: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作隊員把務工群眾送到工廠宿舍。黃燕群攝
工作隊員把務工群眾送到工廠宿舍。黃燕群攝

“5月6日,我們送了本村一批群眾到百色右江醫學院工程基地務工。這是我們那訕村微信公眾號發揮的作用之一。”西林縣那佐苗族鄉那訕村第一書記李華說。

推出那訕村脫貧微信公眾號

今年是脫貧攻堅工作收官之年,為進一步提高基礎幫扶質量和效率,開展好各項脫貧攻堅工作,西林縣那佐苗族鄉那訕村組建了“生態苗鄉 和美那訕”微信公眾號助力脫貧攻堅。該村微信公眾號開設了“黨建之家”“ 扶貧消費”“ 脫貧之路”等版塊,利用新媒體傳播實效強的特點,重點宣傳中央、自治區、百色市、西林縣脫貧攻堅的最新政策,推介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構建“線上+線下”銷售模式,幫助群眾解決了銷售難題。

那訕村屬於深度貧困村,是今年預脫貧村。全村共轄8個屯330戶1412人,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92戶825人。那訕村地處偏遠,交通落后,群眾大部分依靠外出務工和發展產業為主要收入。2018年那訕村58戶237人順利實現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由18.77%降低至1.66%。

那訕村支書王學新說:“脫貧攻堅以來,我們村依托黨建陣地強化宣傳引導,通過宣講黨的方針和扶貧政策,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特別是后援單位給予我們極大的幫助。縣委宣傳部幫我們建設了村部辦公樓,今年又幫建了廚房,解決那訕村辦公基礎設施建設﹔右江民族醫學院利用其巨大消費扶貧潛能,和我們架起‘結對產銷’橋梁,激發了群眾發展產業脫貧致富的信心和勇氣。”

據悉,2019年,在后援單位右江民族醫學院幫扶下,那訕村扶貧工作隊、村兩委班子和貧困群眾7次到右江民族醫學院和其附屬醫院第一書記愛心超市,銷售那訕村的沙糖桔、土雞、蜂蜜、山茶油、黃牛肉等農特產品,銷售額達12萬元,盈利達1.7萬元,為村集體經濟帶來3500元的收入,為那訕村早日脫貧提供了強有力的經濟保障。

保姆式服務外出務工人員

5月5日,那訕村脫貧攻堅工作微信群發出通知:各位隊長,工作隊定於6日下午送第二批建檔立卡貧困戶到百色十一冶集團建設工地入職入崗。如有意願報名的,請和第一書記李華聯系。

今年受疫情影響,好多工廠關閉或停產,全村外出務工人員返崗率低。為了早日幫助群眾能夠外出務工,增加收入,3月份以來那訕村兩委、工作隊和后援單位把政府幫扶的外出務工信息發到工作群裡,對有意向外出務工的貧困戶,幫扶人、工作隊、村兩委一起上門主動對接動員,再免費接送到務工地點,實施一條龍保姆式服務。

“我們夫妻倆來到百色十一冶集團建設工地做工,非常感謝李華書記,是他們送我們來的。這在裡做工包吃包住,又能按時發放工資。比我們自己去廣東打工好多了。”熊保明說。其夫婦是那訕村石龍保屯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那訕村微信公眾號平台,到百色務工。

截至5月7日,那訕村已向百色十一冶集團建設工地輸送了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務工人員2批,共計16人。

憑借公眾號構建“線上+線下”銷售模式

那訕村是距離“紅色革命聖地”百色市約350公裡的深度貧困村,有壯、苗、瑤3個少數民族。村民主要種植水稻、沙糖桔為主﹔養殖有牛、羊、雞、鴨、蜜蜂等。今年該村組建了“生態苗鄉 和美那訕”微信公眾號平台,以黨建之家、脫貧之路、消費扶貧等三大塊為主,帶領鄉親們走向脫貧致富道路。

該村第一書記李華介紹:去年在消費扶貧方面很被動,都是直接拿活鴨活雞和其它農產品到右江民族醫學院和其附屬醫院第一書記愛心超市銷售,舟車勞頓,費人費力很麻煩,使買賣雙方很不方便。今年改革創新,通過“生態苗鄉 和美那訕”微信公眾號平台,採取“線上+線下”銷售模式,為當地群眾打開農產品銷售之路。按照訂單,把活雞鴨宰殺好,再用真空保鮮機、保溫箱、冰櫃保鮮,當訂單夠一車時直接開車送到右江民族醫學院和其附屬醫院第一書記愛心超市給客戶。

目前,那訕村已購買了真空保鮮機、保溫箱、冰櫃等共計1.5萬元的消費扶貧的配送物資。那佐苗族鄉黨委副書記、人大主席、那訕村包村工作隊隊長韋學坤說:“有去年消費扶貧基礎,今年自開通了公眾號以來,現在陸陸續續有客戶下單訂購山油茶、蜂蜜等農特產品,等農產品訂單夠一車時,我們就直接派車拉運到百色。”

此外,那訕村充分利用村集體經濟建設一個1000多平方米的養雞合作社,帶動貧困戶一起養殖。合作社採取統一購雞苗、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銷售模式運作,預計年出產2批3萬羽土雞。今年計劃出欄1萬羽土雞,並帶動50戶貧困戶脫貧。這些土雞銷售,首先通過公眾號扶貧消費實施線上+線下銷售,其次再走向市場銷售。

該村養雞基地選址在滿月坡屯,目前征地、平整土地已完成,建好了三通一平基礎設施,共計投入村集體經濟6萬多元。

李華說:“合作社養殖的土雞,有我們后援單位作堅強后盾。右江民族醫學院繼續加大消費扶貧的工作力度,今年醫學院決定把職工50%的工會費用於支持消費扶貧,多措並舉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增加貧困群眾收入,助力脫貧攻堅。”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那訕村率先組建“生態苗鄉 和美那訕”微信公眾號,為供銷雙方搭建農產品購銷公益信息平台,引導和動員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到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事業中,助力扶貧產業升級和鄉村振興,為那訕村今年脫貧摘帽打下良好基礎。(黃燕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