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復學一線黨旗紅 護航復課強保障

2020年05月09日10: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5月9日電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在第一批復課學校教學工作有序推進的基礎上,廣西柳州市鹿寨縣堅持黨建引領,凝聚組織優勢,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認真做好第二、第三批學校開學工作,以“紅色引擎”驅動復學復課直通車加速前進。

從嚴督導,擰緊思想“總開關”。為確保復學復課工作平穩、順暢、有序開展,鹿寨縣全面落實復學復課督導責任制,派出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督查組,由縣委副書記、縣長率隊,對全縣近兩百所中小學校、幼兒園開學工作進行100%全覆蓋指導督查,壓實學校黨組織工作責任。同時,由縣委教育工委統籌協調疫情防控與教學工作,成立了以縣委教育工委書記為組長、相關職能部門領導為成員的開學工作領導小組,協調全縣開學復課各項工作。

從實保障,點亮防控“應急燈”。各學校黨組織主動謀劃,制定出符合本校實際情況的防控復學方案,做好隔離場所設置,全縣共開展開學防疫演練349次,開展防疫全員培訓602次,培訓教職工4740人次,全力保障師生身體健康。通過購買和發動聯建企業黨組織、兩新組織黨組織積極為學校捐贈防控物資等方式,為開學復課儲備口罩49萬隻,體溫槍1145把,消毒液10500斤,消毒酒精6000升,並按需分配給全縣各中小學校,滿足學生開學需求。

從優服務,守好入校“安全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建近百支黨員教師志願服務隊,對校園環境衛生進行全面徹底的清潔和科學消毒,確保學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場所干淨衛生,為學生的到來創造整潔、舒適、安全的校園環境。發放《2020年春季開學家長告知書》,明確提出返校和報到要求,嚴格核查每一名即將返校學生。同時,設立了74個黨員服務先鋒崗,組織黨員教師做好學生入學報到等各項准備工作,要求對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行李消毒,並出示“健康碼”后方可入校,切實當好學校守門人,筑牢學校安全“防護網”。

從心輔導,按下心理“復位鍵”。為及時消除因疫情引發的種種心理影響,穩定廣大師生情緒,由黨員教師組建成立了鹿寨縣心理志願者服務團隊,講授《調整狀態,積極應對》《疫情下的積極心理品質》等系列主題微課。開設“抗擊疫情,我們同在”心理援助服務QQ群,通過線上咨詢,幫助居家學習的學生及時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復學后,心理志願者服務團隊老師通過《開學第一課》、心理課程、交流溝通等方式宣傳科學防疫心理調試知識,幫助師生實現開學后的心理“復位”,緩解工作學習壓力。(莫芳、羅澤麗)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