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開發臨時公益崗位 170名貧困戶獲安置

2020年05月08日10:35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良慶區:開發臨時公益崗位 170名貧困戶獲安置

  陸麗珠認真清掃,臨時公益性崗位的薪資對他們一家非常重要。記者何璨汐攝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務工帶來的影響,南寧市良慶區鼓勵各鎮、玉洞街道創新開發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拓寬貧困勞動力疫情期間就業渠道,解決貧困人口就業難題。截至目前,良慶區共增設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170個,安置了170名貧困戶就業,主要為村、社區、易地安置點防疫消殺、巡查、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

  “我每個小時的工資是16元錢,4月份應該能拿到1500元以上,很滿意。”良慶鎮壇澤村榨油坡的陸麗珠說道。陸麗珠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是2014年退出戶,全家7口人隻有陸麗珠跟丈夫兩個勞動力。去年9月,在村委的協調下,陸麗珠在家附近的幼兒園找到了一份保育員的工作,既能獲得一份穩定的收入,又能就近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小孩。如今遇到疫情,幼兒園無法按時開園,她的收入銳減為零,丈夫的工作也受到影響,一家人的生活突然沒了保障。幸而在駐村工作隊員及幫扶干部的幫助下,村裡安排她來到臨時性公益崗位上工作,負責保潔和消殺工作。

  良慶鎮黨委副書記李秋蘭介紹,良慶鎮正處於征地拆遷開發快速發展中,許多村都被征收了土地,無法發展產業,因此就業扶貧成了貧困戶擺脫貧困、鞏固脫貧成果的主要出路。去年,良慶鎮為20多名貧困戶安排了靈活就業崗位,為6名貧困戶安排了保安工作。今年,結合疫情防控形勢,良慶鎮防疫脫貧兩不誤,開發就業崗位保增收的活動。截至目前,共有97名貧困戶參加了疫情公益性崗位,月平均工資有1600元左右。

  開發臨時公益崗位是良慶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保崗位,促進貧困群眾就業的渠道之一。另外,為解決貧困人口就業問題,良慶區由城區扶貧辦、城區人社局牽頭,摸清企業用工和貧困人口就業需求,積極開發對接就業崗位,同時上線了良慶就業公眾號,企業與就業人員實現了網上招聘、網上面試,既解決企業復工復產后人員需求,又為貧困人口及時就業提供保障。(記者 何璨汐 通訊員 牙運山)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