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扶貧路上勇擔當 法制興村有作為

2020年05月07日16: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莫運銀(右一)入戶幫扶貧困戶。林益君攝
莫運銀(右一)入戶幫扶貧困戶。林益君攝

人民網鹿寨5月7日電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鹿寨鎮波井村就高高飄揚著這樣一面旗幟,讓老百姓看到了執政為民的榜樣,獲得脫貧攻堅的力量,看到致富奔小康的希望。這面旗幟就是鹿寨縣司法局2017年派駐鹿寨鎮波井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莫運銀。

“莫書記是老領導了,處理問題總是特別果斷,講的話特別有道理,跟著他干,心裡有底,我們信他也服他!”

“莫書記總是為我們辦實事,有糾紛找他,絕對靠譜!”

村干部和村民口中的莫書記就是莫運銀。莫運銀曾是縣農機中心的黨組書記,他將雷厲風行的作風帶到村委,帶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他能謀善斷、能干善治,村民們紛紛為他點贊。

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班子強不強關鍵在“領頭羊”。莫運銀憑著多年基層工作經驗,清楚認識到在農村集體會議是傳達信息、布置任務、教育學習的關鍵陣地。入駐波井村后,莫運銀狠抓會風會紀,實行嚴格的考勤制度和會議制度,還指導各村屯積極開展“星級化”管理活動,堅持每月在公開欄向群眾作出公開承諾要辦的實事,並認真做好調研和總結反饋﹔積極幫扶村委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指導村委落實村民代表工作制度,幫助村委落實“三公開”工作和村務監督工作﹔與聯建支部司法局黨支部在村委建法治大舞台,利用各個村民小組原有的文藝隊,在每個節慶日組織開展相應的法治文藝演出。此外,還利用文藝演出的機會,公布評先評優、享受政策等信息,拓寬了村務公開渠道,同時也樹立了優秀典型,讓大家在比學趕超氛圍中不斷進步。

1000多個日日夜夜,莫運銀雙手變得粗糙了,臉龐也變得黝黑了,他時時奔走在田間地頭,圍坐在農家小院,挨家挨戶走訪,做好貧困戶思想工作,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把扶貧政策全面落實到位。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在各村屯實施的鄉村扶貧項目工作,通過多方籌集資金1000多萬元,為村裡建起兩個球場、一個生活花園,完善村委辦公場地,硬化村屯道路4公裡,參與建設配套公廁,實施水利配套工程1.5公裡……

莫運銀還帶動貧困戶參與到波井村甘蔗、種桑養蠶、養禽等種養殖中,打造村屯支柱產業,年產原料蔗約2萬噸,年養蠶2000余張,家禽2萬余隻。同時,他結合該村土地種植特點,指導村民抓好瓜果、蔬菜等生長期短見效快的產業,以農產品收入+在村裡板廠和企業務工收入,短期收入+長期收入相結合的模式,讓村民的收入得到了穩固提高。

現在的波井村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村轄區引入各大小企業50余家。2019年該村圓滿完成脫貧工作目標,村集體經濟收入4萬余元,農民人均收入1.5萬元。

黨員干部思想作風上去了,農村經濟發展了,莫運銀還利用所在單位縣司法局的業務優勢,大力開展法治建設,護航農村發展。

他以支部聯建為契機,聯合縣司法局、縣紀檢監察委在村委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通過村級法治大舞台,不定期舉辦文藝演出﹔打造固定法治宣傳長廊兩處,堅持每季度更新﹔通過法治大講堂,邀請律師開展村級法律知識培訓,邀請人民調解員開展矛盾糾紛調解培訓等。

自2017年以來,莫運銀通過各類會議和活動,現場向村民發放法治宣傳資料和圖冊5萬多份﹔舉辦相關大小法治講座和文體活動30多場﹔參與和指導村委調處群眾糾紛100多起。

莫運銀駐村期間,波井村黨支部榮獲“四星級”黨支部稱號,榮獲縣“扶貧路上擔使命,小康路上爭先鋒”脫貧攻堅好支部榮譽稱號……莫運銀本人連續三年被評為“先進個人”,榮獲“年度考核”優秀等次。

今年年初,莫運銀妻子癌症復發,他所有休息時間都在醫院照顧妻子,但工作也沒被耽誤。他說,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村裡扶貧工作主要是他負責,沖刺階段更加不能撤退,要保証波井村脫貧攻堅這場戰役圓滿收官。(張茜)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