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點穴式”監督助力危改按下“快進鍵”

2020年05月07日12: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5月7日電 “危改進度如何?”“我區的25戶農村危房改造戶已全部開工,開工率達100%﹔已竣工5戶,竣工率20%﹔已入住3戶,入住率12%。”5月6日上午,梧州市萬秀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再次來到區建設局,根據此前對危房改造開展監督檢查時發現的問題,持續跟蹤落實,及時向該局了解危房改造工作進展情況。

就在今年3月中旬,該區25戶農村危房改造戶僅提前完工1戶,開工1戶,其余23戶暫未開工。“危房改造工作進度緩慢”成為了該區紀委監委開展“護房行動”專項監督后,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和鄉鎮11個問題中的其中一個限期整改問題。

今年以來,萬秀區紀委監委圍繞該區“精准防貧,鞏固脫貧成果”的脫貧攻堅工作目標,持續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不斷引進深入,立足職能發揮監督保障作用,聚焦脫貧攻堅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攻疾點穴”有針對性地開展扶貧專項監督檢查。

農村危房改造項目是一項惠民之舉,讓貧困群眾住上安心房是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針對危房改造開展的“護房行動”專項監督便是萬秀區紀委監委“點穴式”監督的生動實踐。

“他還不願開工怎麼辦?我也很著急呀!”前段時間,萬秀區紀委監委“護房行動”督查組在各鎮走村入戶了解情況時,一名駐村工作隊員在現場向督查組“訴起了苦”。

因為許多危改對象戶很大程度上還受到看日子、看方向等封建迷信影響,再加之受疫情影響建筑工人較少,該區的危房改造工作進展嚴重滯后了。

讓貧困戶早日住上安全住房,並結合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需改造的危房今年6月底前要全部竣工的任務要求,督查組及時把“開工率低”的問題反饋給了區建設局,並轉交派駐紀檢監察組督促其問題的整改,推動危改政策全面落實。

“現在已經完成了部分牆體建設,施工每天都在順利進行中……”龍湖鎮塘源村貧困戶曾煥新在駐村工作隊員及其對接幫扶干部的多次上門做思想工作、宣傳政策后,終於同意了新房的開工建設。

“搬進新房,我就再也不怕吹大風下大雨了!”夏郢鎮雙垌村貧困戶蘇炳春在其新房大門兩邊貼上紅對聯,滿心歡喜地對著鎮干部說到。

抽調精通危改政策的工作人員,和鄉鎮領導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組成政策宣講團逐村入戶進行危房改造政策宣講、解釋﹔統籌協調戶數少的龍湖鎮和城東鎮協助戶數多的夏郢鎮共同開展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實地核實工作……根據萬秀區紀委監委給出的問題反饋清單,作為住房保障專責小組牽頭部門的區建設局拿出一個個舉措去整改落實。

“我們一方面要持續跟蹤問題的整改,另一方面還要不定期去監督檢查。”萬秀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有力監督促職能部門的責任落實,推動危改工作進度趕上去,為困難群眾盡快住上“安心房”、為該區如期完成危改任務提供監督保障。”(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