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揚美古鎮:發展特色旅游業 決勝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28日10: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揚有三寶”豆豉、梅菜和沙糕。於思琪攝

古色古香的揚美古鎮。於思琪攝

人民網4月28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 四月揚美,細雨連綿,濕了青磚,潤了青山。媒體們乘著揚美古鎮的旅游觀光車,經過古鎮牌坊、石橋、街道、集市,最終在文化廣場停下。

南寧市揚美古鎮宏昌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是揚美村的村辦企業,於去年5月挂牌成立,並購置了兩輛旅游觀光車。周末、節假日,揚美古鎮的每日客流量達200-300人次,旅游業現在是揚美村的支柱性產業之一。揚美村黨總支部書記楊偉洪說:“村委收回開發權,自主創辦旅游型的村辦企業,一來能夠促進村民就業,助力脫貧攻堅,二來能夠壯大村裡集體經濟,增強自主‘造血’能力。”

揚美有三寶,豆豉、梅菜和沙糕。旅游業帶動了當地土特產的發展,“揚美三寶”成為了游客的搶手紀念品,也涌現出了以“八姑”梁彩麗為代表的致富帶頭人。村委還成立了“扶貧車間”,一方面,提高了“揚美三寶”的產品質量,規范了生產流程,另一方面,為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鼓勵貧困戶以勞動脫貧。

揚美村積極開展產業獎補申請、驗收工作,2019年共有52戶符合產業獎補,發放補貼16.5萬元,讓農戶沒了后顧之憂,激發了貧困戶的種植熱情,也提高了生產效率。同時,村干部深入走訪貧困戶,了解致貧原因,向貧困戶介紹扶貧政策,確保精准幫扶。除了村委的努力,致富帶頭人也主動幫扶貧困戶,共同決勝扶貧攻堅戰。“八姑”梁彩麗優先幫扶貧困戶,用微信聯系客戶幫助鄉鄰銷售滯銷農產品,並出資幫助貧困戶杜建強夫妻改造危房。

2014年揚美村有114戶貧困戶,共計382人,到2019年底僅剩2戶3人還未脫貧,今年也可實現穩定脫貧。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