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致富带头人梁彩丽愿当贫困户的贴心人

2020年06月23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南宁市江南区扬美村广大村民眼里,梁彩丽是一位一心为大家谋福利、排忧解难的知心人,是扶贫济困的不可多得的典范。 

江南区扬美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25人。致富带头人梁彩丽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有责任和义务为脱贫攻坚做点事情。 

2018年以前,扬美村解放街贫困户杜建强的妻子身患残疾,加之自身文化程度不高,一家三口挤在危房里,生活非常困难。看到这种情况,“八姑”心里很不好受,想方设法帮助他申请了低保金、贫困户建房补助。但是,按杜建强家的条件申请到的建房补助只有5万元,不够建房开支。“八姑”得知后,便自己掏了腰包赞助杜建强5000元现金用于建房,并在建房期间为其忙前忙后。2018年,杜建强一家住进了临江的新房子,同年顺利实现脱贫。 

深受感动的杜建强见人就说,“八姑”把自己当亲人,真不知怎样才能表达对“八姑”的感激之情。除了帮助杜建强建新房,“八姑”还与其他帮扶人一起,为他张罗养鸡增收。 

“八姑”扶贫济困的事例不胜枚举,事迹在当地不断传扬开来,广西笑星杨建伟以她的事迹为蓝本,创作和表演了小品《八姑治病》,讲述的是“八姑”为村民阿龙的妻子阿芬治病的故事。该小品还登上中央电视台,展现了广西南宁江南区当代农村基层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我风采。 

今年4月30日,“八姑扶贫车间”在扬美古镇正式揭牌,标志着以“扬美三宝”为代表的扬美古镇扶贫农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这也是目前广西乡村古镇首家“扶贫功能”专属车间。“扬美有很多很好的农产品,因为没有品牌、没有宣传,一直卖不出好的价钱。”梁彩丽说,打造这个扶贫车间是她近两年最大的心愿。借助“八姑扶贫车间”,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有了保障,不仅能为村集体、为贫困户创收,也方便游客购买,通过消费带动扶贫。 

八姑扶贫车间”开业的当天,货柜里的梅菜、沙糕、豆豉及辣椒、黄瓜皮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一空,销售收入近9000元。同宁村的“扶贫鸽”当天也搭上“八姑扶贫车间”的品牌快车,成为游客最为关注的旅游纪念品。

江南区将通过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扩大“八姑”党建品牌效应,以此发展和壮大扬美村的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 (郭超前 卢世安)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