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族文學的新成果:黃鵬散文集《花山畫語》出版

2020年04月27日17: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花山畫語》封面。廣西民族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南寧4月27日電  壯族作家、詩人黃鵬散文集《花山畫語》近日由廣西民族出版社出版。這是黃鵬的第二部散文集,前一部為《家園氣象》。

《花山畫語》收錄了《探秘岩畫》《拜謁花山》《寫意花山》等51 篇散文30多萬字,是黃鵬近四年來作品的結集,全書分“一方水土”“十分悠久”“百裡畫廊”“千年流風”“萬象更新”五個小輯。他不僅對本民族文化有深深的認同,也有強烈的熱愛,更有客觀冷靜的審視。作家用詩意的語言,通過對壯族文化的主要代表花山文化、駱越文化、稻作文化、銅鼓文化、壯錦文化、三月三文化、布洛陀文化等方面進行了文學思考、散文化解讀和有史有據的描摹,深入探究了壯族文化的淵源、脈絡及發展走向,表現出由衷的民族文化自信。除此之外,作家也以優美的文字對八桂壯鄉之大小景致和古今故事娓娓道來,既可以喚起廣西讀者特別是廣西壯族讀者的美麗鄉愁,也可以讓不熟知廣西的讀者通過一篇篇超越了一般游記體散文的美文相對全面地認識廣西這方美麗神奇的樂土。

《花山畫語》中的廣西山水和民俗風情有靈性、有特色,充斥著作家的人文關懷和求解意識,體現出作家的文、史、哲兼有的氣質。作家的眼光和運筆如春風般高遠而有雅量,不沉湎於一己之悲歡,不局限於對故土和本民族的顧影自憐,而是包容接納世間萬物的博大情懷與不凡氣度,代表了壯族散文目前所能達到的一個高度。

黃鵬是廣西寧明人,是從花山走出來的壯族作家。長期以來,他堅持業余文學創作,發表有詩歌、散文、小說等,已出版《五色石》《一樣的天空》《芬芳飛翔的歌謠》《世紀陽光》四部詩集和《家園氣象》《花山畫語》兩部散文集。其作品曾獲第三屆、第七屆壯族文學獎,第四屆廣西少數民族文學“花山獎”,全國青年散文大獎賽優秀獎,全國青年報刊好作品獎,第二屆中外詩歌散文邀請賽一等獎。他是中國作家協會少數民族文學重點扶持項目獲得者、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壯族作家創作促進會會長、廣西作協散文創作委員會副主任、廣西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現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工作。(凌冬)

(責編:伍遷、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