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街長制”抓實干 “街長治”顯成效

2020年04月23日15: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日前,在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大東市場二樓的水產銷售區域,各個水產攤位前都安裝了三四十厘米高的擋板,防止污水濺出通道,攤檔內放置了掃把、拖把,以便攤主及時做好保潔工作。菜市場的環境衛生是萬秀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

“菜市場如今干淨多了,買菜心情也變得十分舒暢!”在大東市場買菜的市民對市場的新變化紛紛點贊。

此前,該區對“馬路”市場整治時將路邊小商販引導進入大東市場,由於部分商販不注意環境衛生,水產攤位前積水遍地、市場垃圾清理不及時、攤主隨意堆放雜物等新問題隨之出現。

“發現問題馬上改,改就改好,改就改成!”大東市場的變化,得益於萬秀區城南街道“街長制”團隊的真抓實干。

自梧州市“作風興市”動員令發出后,萬秀區把“街長制”與貫徹落實作風興市工作要求結合起來,圍繞“創衛”暗訪反饋的問題、群眾關心的焦點問題等,要求“街長制”各個團隊強化擔當作為,扎實走一線,精准解難題,確保發現的問題和存在的安全隱患都能及時予以解決,進一步促進“街長治”的成效顯現。

背街小巷裡的“牛皮癬”和衛生死角也是影響市容環境和群眾煩心的“老大難”問題。

“工廠一路山地裡西巷棚改戶周邊的亂堆亂放、亂搭建、亂張貼較為嚴重。”這是角嘴街道列在“問題清單”上的一條亟需解決的問題。

山地裡西巷1號第1棟待拆遷樓房前的空地已被清理得干干淨淨,現場已使用鐵皮對空地進行圍蔽,此處堆積的生活垃圾和雜物已被清理,附近牆體上的“牛皮癬”也被鏟除干淨,牆體被粉刷一新……近日,該街道聯合“街長制”團隊對工廠一路山地裡西巷的環境問題進行了綜合整治,清理違章搭蓋物、垃圾3卡車,“牛皮癬”100多處,並在環境整治工作完成后進行二次消毒,以“成”字檢驗問題整改成效。

“這是根據上級點、群眾提等方式查擺出來的問題,我們明確了整改措施和時限。”角嘴街道黨工委書記陳成榮表示,下一步,角嘴街道將繼續以“作風興市”為抓手和工作方向,充分發揮街長制團隊作用,在轄區的重點區域、路段、位置繼續開展常態化巡查執法,為居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據了解,在梧州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暗訪反饋的問題中,萬秀區共有27個問題需要整改,涵蓋角嘴街道、城南街道、東興街道等區域,相關街道均將此類問題列入了本單位的“問題清單”中,通過明確措施、明確責任人、明確整改時限等緊盯問題抓整改。截至目前,27個問題已全部整改落實完畢,整改落實率達100%。

“要達到‘街長治’需要我們各個‘街長制’團隊工作干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責任落實。”萬秀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呂曉藝)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