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在“成”字上紧盯扶贫监督问题整改

2020年05月22日11: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5月22日电 “蒙大叔,今年的产业奖补金有没有领到?”“@建设局,请在工作群通报一下危房改造工作进度。”

这是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双线”督查督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的其中两个镜头。

今年以来,万秀区纪委监委开展“一季度一小项”专项监督,做实做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为防止专项监督浮于表面,被监督单位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现象,通过线上“云监督”和线下“实地查”的方式,在“成”字上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问题整改责任,做到发现问题“改就改好,改就改成”,进一步提升对脱贫摘帽“四不摘”、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监督检查的质量与效果。

线上“云监督”追踪整改进度。为了能最新最快了解到专项监督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度,督查组干部“入驻”相关微信工作群进行线上“云监督”,根据专项监督反馈的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关注”群里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如果发现责任单位没有及时上报情况、职能部门没有及时督促落实,督查组便在微信群里@相关人员,并通过电话、微信询问情况进行提醒督促。

线下“实地查”了解真实情况。针对“入驻”微信群了解到的信息以及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清单,督查组及时到项目现场、到群众身边进行“清单式”实地核查,查看整改是否到位。督查组在实地对此前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后,若问题整改到位即可在整改清单中销号,若整改还存在部分问题的继续反馈继续跟踪。一旦发现整改搞敷衍应付或弄虚作假,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自从督查组人员‘入驻’我们的工作群,就感觉监督时时在线,监督就在眼前。”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目前,万秀区纪委监委开展“一季度一小项”专项监督2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8个,通过“双线”督查督办促使相关职能部门销号问题15个。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监督,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问题,以‘成’字检验监督和整改的成效,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有效机制。”万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吕晓艺 李楚妍)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