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別樣“三月三” “雲”上亦融融

2020年04月23日15: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23日電 壯族三月三”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特色傳統節日,雖然現今還處於和疫情抗戰的時期,無法面對面開展“三月三”特色文化活動,但萬秀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線上活動,記錄了今年“三月三”萬秀故事。

“雲創作”繪團結

今年“壯族三月三”節日期間,萬秀區開展“壯族三月三·弘揚愛國情”攝影視頻評比活動,該活動得到了轄區民營企業的積極響應和支持。4月12日,該活動圓滿落下帷幕。從3月9日開始,歷時22天,共294份參賽作品,投稿人氣瀏覽總數63490人次。在“線上”評比中,為確保評比活動的公平性,主辦單位設置了投票限定,即每個微信號一天最多投兩票。據統計,僅7天時間,投票總數為20119票。在“線下”評比過程中,邀請的專業評委也被參賽者的作品以及裡面蘊含著的真情所感動和溫暖著,每一個作品都描繪了梧州各民族友好相處的溫馨或梧州人團結抗疫的故事。

“雲對唱”頌團結

萬秀區城南街道開展“線上雲對唱”,打造不一樣的“壯族三月三·雲上嗨起來!”活動。城南街道利用騎樓城核心區的獨特區域優勢,積極發動了騎樓大媽們創作歌曲,將唱山歌視頻傳到“雲上統戰”平台動中,吸引了廣大網友的關注,不僅弘揚了壯族“三月三”傳統文化,也宣傳了萬秀區民族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打造了別樣風採的壯族“三月三”。

騎樓大媽創作“三月三”歌曲。萬秀區委統戰部供圖

視頻中,騎樓大媽身穿著民族服飾,跳起舞蹈,唱著自創的節日民歌《三月三 唱山歌》:“三月三 烏米香,農家種田忙插秧,一層梯田一層綠,壯鄉人民幸福長......”。嘹亮的歌聲唱出了騎樓大媽們對“壯族三月三”傳統節日、對社區各民族團結互助、和諧相處的欣喜之情。

“雲速度”促團結

伴著春風拂面的氣息,萬秀區城北街道以民族體育健步走為活動載體,歡慶壯族“三月三”節日。3月26日,在白雲山茶花園裡,一群熱愛運動的居民群眾,他們穿上運動服,換上運動鞋,腳步也跟著心情一樣歡快地跳起健身舞。這群健身愛好者就是萬秀區城北街道組織發動的雙報到單位在職黨員、部分少數民族居民。參賽者們一改平日工作中嚴肅認真的形象,變身為活力迸發的運動健將,個個精神抖擻,在活動中暗暗比拼,在歡聲笑語中享受著運動的快樂,各族居民友誼愈加深厚。此次健步走活動,是親近大自然的歡慶,充分展現出朝氣蓬勃、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也是民族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激發黨員群眾的民族文化認同感和民族自信心,助力構建攜手共建民族團結、民族和諧的新格局。

“雲學習”識團結

萬秀區各個學校的師生們也在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慶祝“三月三”。師生們通過登錄廣西中小學“空中課堂”平台,同學們透過視頻,跟隨老師的腳步,敲起壯族銅鼓,唱響侗族大歌,在歡樂愉悅的氛圍中深入認識“三月三”民族節日,線上體驗壯鄉人民豐富多彩的節日生活,學習制作精美的傳統民族手工,感受傳統民族文化的魅力,感悟民族團結的旋律。隨后,同學們還在家裡和爸爸媽媽一起動手制作三月三的美食。有的制作五色糯米飯、美味的艾葉糍粑、香味四溢的竹筒飯……有的同學還DIY繡球,五顏六色的紙繡球在同學們的手中飄蕩,就像一隻隻希望之星在佑護著八桂大地。

少先隊員正在學習制作手工作品。萬秀區委統戰部供圖

此次活動中,師生們深入了解、親身體驗壯族“三月三”豐富的節日內涵,在活動中體驗民俗文化,感受壯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體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幫互助,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精神,增強孩子們對民族文化的傳承和保護意識。(萬秀區委統戰部)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