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村企齊抓抗“疫”助脫貧

2020年04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22日電 今年以來,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圍繞發展集體經濟不放鬆、服務企業渡難關、村企發展促共贏的目標,繼續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通過領導干部包點齊抓,村企共建互助,致富能人帶動,村辦企業自我造血,有效激發脫貧動力,形成了獨有的“村企聯贏”發展模式,提前9個月超額完成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目標,助力脫貧攻堅。

領導干部“包點齊抓”,讓發展思路“活”起來。江西鎮改變僅靠分管領導抓工作的“單打獨斗”方式,建立了“3+1+10+1”的鎮、村兩級領導干部包村負責齊抓共管工作機制,形成上下聯動、勠力同心的局面。鎮黨委將全鎮10個行政村劃分為三大片區,由鎮黨委、人大、政府主要領導各負責一個片區,十名班子領導成員與各站所干部各聯系一個行政村,十個行政村支書主任和第一書記各自守土負責。鎮三家班子主要領導按片區出面協調、帶頭推進工作,如針對揚美村委與廣西明華大地公司簽訂長達50年的揚美古鎮開發合同糾紛、在智信村開展清理歷年不規范合同工作中,鎮主要領導敢於主動觸碰歷史遺留問題,最終每年為智信村增加集體經濟收入3.5萬元。同時,鎮領導班子成員和站所干部,充分發揮自身特長,一起調動各方資源“筑巢引鳳”,引入優勢企業入駐和承租閑臵用房,激活“沉睡的資源”。各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發揮帶頭作用,善於探索,敢於創新,勇於趕超,如同良村第一書記田清借助后盾單位自然資源局的優勢,不僅解決了新希望新好農牧有限公司投資的江南區江西鎮5000畝現代化農業產業園扶貧項目(一期)用地問題,還為此幫助同良村集體經濟增收10萬元,為全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村企“五聯五幫”,讓互助成果“旺”起來。江西鎮注重村級黨組織與“兩新”企業黨組織的結對共建,在村與企業中開展陣地聯建、班子聯促、隊伍聯抓、扶貧聯動、業績聯創和互幫共建組織建設、幫扶困難黨員群眾、真幫送溫暖活動、共幫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幫助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的“五聯五幫”行動,不斷壯大集體經濟。因受疫情影響的廣西立發農牧有限公司和南寧世旺養鴿廠,均因產品虧本銷售導致資金周轉出現問題。江西鎮黨委、政府在企業和各村之間搭建共建平台,鎮、村黨員干部和駐村工作隊靠前服務,在不違反程序的前提下,嚴格按照標准完成三方驗收,將同新村、同良村與立發、世旺公司採取合資合作經營方式建設雞棚、鴿棚的180萬元,以最快最短的時間轉到了企業賬戶,解決企業燃眉之急。在企業正式復工復產之后,江西鎮採取“回購返租”形式將120萬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資金注入立騰公司,以幫助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也能暢通資金渠道,促進企業快速恢復生產。作為回饋,企業迅速將全年的租金撥付給村裡,助力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同時捐贈了自產200多件罐裝土雞湯、土雞蛋和500個醫用一次性消毒口罩等價值6萬余元的愛心物資,慰問“疫”線防控人員。

致富帶頭人“領路反哺”,讓優勢帶動“富”起來。江西鎮充分發揮現有的10名致富帶頭人“領頭雁”作用,不斷實現村集體和個人雙增收。其中同寧村團支部書記、五星級黨員、全國脫貧攻堅好黨員許國增,成立了南寧市惠寧肉鴿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吸納全村31家肉鴿養殖個體戶成為社員,通過拓寬銷售渠道,壯大同寧村肉鴿養殖產業。為增強致富帶頭人輻射作用,同寧村籌措50萬元資金,在許國增的養殖場旁邊建設了佔地4畝的肉鴿養殖基地,通過出租增加村集體收入,村集體經濟每年將新增收入4.8萬元。目前同寧村通過出租收益、企業經營盈利等多元化方式實現收入36.3萬元,成為當下全鎮首個村級集體經濟突破30萬元的行政村。

村辦企業“自我造血”,讓經濟實力強起來。從2019年起,江西鎮各村合作社結合本村特色、資源優勢,投資興辦集體企業、公司制企業、合伙企業、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俗稱“村辦企業”),實行村黨組織負責人兼任村民合作社法人、村辦公司法人,形成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格局。各村辦企業通過集體自辦、招商引資、能人領辦、入股聯營等形式,大力發展服務實體,承接小型項目建設、旅游開發、綠化管護、環衛清潔、農產品銷售等業務,增強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目前,錦江村注冊800萬成立的廣西水墨工程建筑公司在半年內落實專人負責、機制健全,跨地域、跨區域承接政府投資、私營企業轉包項目10多個,為村集體經濟營收近20萬元,實現收入翻番。那廊村樂百姓清潔服務公司和智信村園林綠化公司緊緊抓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契機,承接全鎮各村坡“三清三拆”工程的環境清潔、花卉苗木等業務讓村集體經濟取得新突破。揚美村將與宏昌旅游公司合作,充分利用揚美古鎮的旅游資源,全力沖刺百萬元經濟強村,引領江西鎮村級集體經濟走向富強的道路。同江村與同心緣旅游公司依靠得天獨厚的三江旅游資源,進行旅游開發和農旅產品銷售,年內村集體經濟收入有望達到20萬元。

截至3月27日,全鎮10個行政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均超5萬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其中3個村超10萬元,1個村超30萬元。(郭超前 盧世安)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