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輝:走家串戶訪貧苦 精准施策出實招

2020年04月17日16: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4月17日電 2019年,廣西梧州市萬秀區龍湖鎮新民村,迎來了一名“90后”駐村工作隊員——潘永輝。個頭不高的他,皮膚黝黑,眼神炯亮。駐村1年以來,他走家串戶訪貧苦,精准施策出實招,幫助該村貧困戶脫了貧致了富。被當地群眾稱為化解矛盾的“和事佬”、政策宣傳的“小喇叭”、脫貧攻堅的“急先鋒”。

熱血小將“和事佬”

2019年4月26日,潘永輝剛到新民村報到,來不及安頓自己住所,來不及喝上一杯水,轉頭便跟隨村干部走村入戶,不到一個星期就把村裡22戶貧困戶59人的家庭情況、致貧原因、就業狀況全部了如指掌。隨后的一個星期,他就每戶貧困戶的幫扶措施、脫貧計劃,精准形成“攻堅作戰圖”。排兵布陣中,潘永輝首先從該村陳家和莫家的鄰裡糾紛入手,贏得群眾充分信任。原來陳家和莫家本是好鄰居,后因陳家修建的排水渠,造成對莫家的影響而積怨頗深,每逢大雨天,雙方都會大吵大鬧。潘永輝了解清楚情況后,便當起“和事佬”。然而,第一次調解就宣告失敗,雙方積怨太深,見面就有干架的趨勢。潘永輝沒有灰心,經過一番調查研究,查找到症結后,分別上門做思想工作,通過查擺問題、分析原因,列出整改方案,清理淤泥、輿論造勢等舉措,最終說服了陳家接受整改。莫家看到了陳家的誠意,也把最先的訴求降低,接受了潘永輝的調解,兩家終於握手言和,不到一個星期兩家的矛盾便成功化解,避免了事態的升級。此舉,讓群眾拍手稱快,潘永輝為村民操心、操勞、操持的事情,很快就在村裡傳開,贏得了群眾的充分信賴。

精准幫扶出實招

龍湖鎮新民村地處梧州市城郊結合部,村裡山多田少,村民大部分以務工為主,抓好貧困群眾就業這個“壓艙石”和“穩定器”成為了潘永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該村十四組貧困戶黎沛貞戶,黎沛貞本人屬於2級精神殘疾,生活無法自理,其丈夫楊光升屬於四級肢體殘疾,在蓮花山市場當一名保潔員,2019年8月,楊光升因故失業,59歲的楊光升頓時對生活失去信心,從此一撅不振。

潘永輝知道情況后,三番五次到楊光升與他談話,寬慰他。他利用空余時間、一輛摩托車,開始走上尋找工作之路。經潘永輝多方協調,楊光升重新走上工作崗位,當上龍湖鎮簡易道路維護員,每月工資1600元。楊光升重新上崗,人也立刻精神起來,“多虧了我們的駐村工作隊員,想不到我還能找到一份工作,這個工作強度不大,時間不長,我還能抽空照顧自己的妻子,還一舉兩得了呢。”楊光升高興地說。

發家致富有門路

2019年,新民村22戶貧困戶59人全部實現脫貧,實現100%就業,脫貧成效寫上滿意答卷。但群眾脫貧沒致富,又成了潘永輝2020年新面臨的難題。幸好,龍湖鎮出台了養殖獎補的好政策,好政策需要“好喇叭”,才能讓群眾動起來。於是,潘永輝及時將消息傳遍每一戶幫扶戶,沒雞舍的修雞舍,沒雞苗的找雞苗,缺飼料的送飼料……新民村十組的貧困戶高文輝說,“我大力支持我們工作隊員的工作,他說養什麼我就養什麼,聽他說的沒錯,這不,我已經養了100隻雞了,到5月份就可以出欄了,估計能有8500元的收入。”今年上半年,潘永輝共發動16戶貧困戶養雞924隻,初步預算平均能為貧困戶增收約4000元/戶。

潘永輝一支筆,一個日記本,記錄著社情民意﹔一顆心,一身硬本領,心頭裝著老百姓,贏得了村民的交口點贊,也成為了群眾信賴的“貼心人”。(侯樹輝、莫潔月)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