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依托旅游資源優勢 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4月17日11: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航拍圖。雷坤金攝
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航拍圖。雷坤金攝

人民網鐘山4月17日電 “近年來我家陸續開了三家店,希望借助百裡水墨畫廊帶動我們的經濟,生活過得越來越好。”鐘山縣公安鎮荷塘村委吉塘村貧困戶廖永作說。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過得好不好,生活見真曉。鐘山縣公安鎮荷塘村委吉塘村依托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旅游資源優勢,帶動周邊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

走進公安鎮荷塘村委吉塘村,一棟棟錯落有致的別墅映入眼帘,人人臉上洋溢著笑容。廖永作說,在百裡水墨畫廊景區還沒有開發之前,他住的瓦房下雨天都漏雨,養豬還要向親戚朋友借錢,溫飽難以解決。隨著景區的建成,游客多了起來,他在家門口做起來小生意,建起了新房子,並在2017年順利脫了貧。

荷塘村還依托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去年,僅靠著景區停車場項目分紅,村裡就增加了8萬多元的收入。如今,荷塘村又盤活了1.8公頃集體建設用地,採取“公司+村民合作社”經營模式,建設集藝術創作、文化作品、休閑美食、民宿為一體的荷塘月景藝術創作長廊項目,項目預計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屆時又能增加10多萬元收入。

“我們荷塘村委村集體收入和‘飛地經濟’、生態公益林、停車場等幾個項目加起來收入大概是22萬多。”公安鎮荷塘村委副支書鐘富生說。

公安鎮荷塘村為鐘山縣“十三五”深度貧困村,是鐘山縣4個未脫貧貧困村之一,2014年底鄉村人口數為714戶3627人,2015年精准識別時,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68戶1198人,貧困發生率為33.03%。2019年脫貧56戶262人,目前剩余貧困戶10戶44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21%。

“我們荷塘村主要通過百裡水墨畫廊停車場分紅,還有現在正在建設的月景項目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第二個是村民自主發展3+1特色產業,還有在家經營餐飲、民宿,通過景區的優勢,帶動周邊的貧困戶發展特色的產業,從而發家致富。”公安鎮荷塘村第一書記陳信錫說。(雷坤金、陳灝)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