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提高產業獎補標准促脫貧增收

2020年04月17日10: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目前你們家種有木薯2畝、水稻1畝、玉米1畝,養雞10隻,木薯、水稻按現在的標准可獲產業獎補2190元,比去年多得1290元,現在公示時間也已由10天簡化到3天。另外,因養雞規模未達到獎補標准,且種植的玉米品種不在獎補目錄內,這2項不符合驗收標准,所以無法申報獎補資金。”近日,貴港市覃塘區樟木鎮羅柴村幫扶干部林映嬋前往羅柴村新古柴屯,對貧困戶李有盛的種養產業進行實地核實驗收,並當面向其宣傳今年新實施的產業獎補政策,給他算好明白賬。

為貫徹落實好扶貧開發工作的“六個精准”要求,建立財政扶貧資金引導激勵貧困戶自主發展扶貧產業的機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確保疫情期間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覃塘區對今年產業獎補標准進行調整,加大以獎代補工作力度,提高獎補標准,目前該區產業獎補已覆蓋全體貧困戶,獎補范圍涵蓋了農村所有發展到一定規模的特色產業。該區還通過簡化申報、公告公示和申請驗收等程序,加快辦理兌現速度,不斷提振貧困戶發展產業的信心。

筆者從覃塘區扶貧辦了解到,該區今年實施的獎補標准分為2個檔次,2014年至2019年的脫貧戶最高可獲獎補資金5000元,今年脫貧的最高獎補10000元。第一批申報的貧困戶,可在此基礎上再獲得50%的獎勵,第二批申報的貧困戶在此基礎上再獲得30%的獎勵。2月以來,該區各級搶抓農時全力開展春耕生產,狠抓支農惠農政策落實,保障疫情期間產業扶貧收益不減。

據介紹,該區今年發展種養業的貧困戶約有6000戶,全區計劃發放以獎代補資金1000多萬元。根據初步統計,該區各村屯計劃新發展種植業14905.46畝,家禽養殖類14.18萬羽,家畜養殖類1782頭(隻),水產養殖18.475萬公斤。 (蒙思婷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