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指導春蠶養殖 為蠶農增收保駕護航

2020年04月10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4月10日電 清明過后,天氣逐漸回暖,即將迎來春蠶養殖的最佳時節。4月8日,鹿寨縣桑蠶研究所的工作人員來到黃冕鎮石門村,他們深入農戶家、桑園地,與蠶農面對面交談,詢問蠶養殖和桑樹種植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指導蠶農做好春蠶養殖前相關准備工作。

“要嚴格按照“兩消一洗”的步驟對蠶室、蠶具及周圍環境做好養蠶前的清洗消毒﹔加強春蠶桑園管理工作,重點做好剪枝、中耕、除草和施肥工作﹔根據生產規模添置蠶具、購置蠶藥、消毒藥品等,為春蠶穩產增產創造條件。”鹿寨縣桑蠶研究所所長鄭笑春叮囑蠶農道。

當天,鹿寨縣桑蠶研究所的工作人員還重點檢查了黃冕鎮蠶桑產業化聯合體改革試點項目養蠶前的准備工作。該項目共有469畝高產示范桑園,園區內建立病虫害綠色防控系統,配套桑園機械化設備和灌溉系統等。項目去年已經逐步投入使用,目前滴管系統主管道安裝已經進入尾聲,今年年底前可以實現全面竣工驗收。項目全面建成后,將進一步加強對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實踐探索,破除制約蠶桑規模化集約化發展的障礙和瓶頸,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模式,帶動更多群眾通過種桑養蠶脫貧增收致富。

鹿寨縣蠶研所所長鄭笑春說:“我們通過項目引領,促進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養蠶戶等緊密合作,完善訂單保底收購、二次利潤返還、股份分紅等利益聯結機制,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種桑1萬多畝,帶動農戶2500多戶,新增養蠶5330張,新增蠶繭18.6萬公斤,農民新增年產值將達670多萬元。”(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