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疫”時增優 激勵公務員擔當作為

2020年04月10日10: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4月10日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鹿寨縣為進一步加強公務員隊伍日常管理,優化並修訂了《鹿寨縣機關事業單位平時考核實施辦法》。戰“疫”不停,公務員平時考核不停,通過健全考核指標,優化考核體系,重視結果運用等方式,不斷激勵公務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

防“疫”工作融入考核指標,靶向發力考得准。平時考核內容主要包括德、能、勤、績、廉等五個方面,現階段突出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公務員平時考核的重點,根據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崗位公務員的實際要求,各單位細化並制定了考核方案,重點考核公務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績”與“勤”。依據《平時考核分值表》量化考核指標,按“好、較好、一般、較差”四個等次分別賦分,“好”等次比例達到考核干部的40%,有效激勵干部真干事、干實事。

防“疫”期間靈活考核方式,優化程序考得真。為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少聚集、少開會的要求,鹿寨縣將原來“日考勤、月記實、季考評”的平時考核體系優化為“隨機考勤、精簡記實、以績考評”的程序。即:通過電話、視頻、定位等靈活形式隨機進行個人出勤情況登記,減免聚集性簽到﹔注重提高考核質量,將平時考核重點放在工作表現上,工作記實精簡為以文字、數字來說明各項指標任務完成情況,減少材料留痕要求,對於在疫情期間表現突出的給予“一票肯定”制。目前鹿寨縣已完成第一季度平時考核工作,在獲得“好”等次人員中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達142人。

防“疫”表現挂鉤激勵機制,注重激勵考得實。結合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表現,注重運用平時考核結果,將考核結果作為績效獎勵和干部使用等方面的重要依據,充分發揮激勵導向作用。在績效獎勵方面,創新建立平時考核獎勵基金,根據平時考核結果梯度發放平時績效,並注重將優秀比例向疫情防控工作任務較重的基層一線傾斜,將各鄉鎮年度考核優秀比例提高至30%。在干部提拔任用方面,優先考慮平時考核結果排名靠前的干部,在今年開展的首批職級晉升工作中,從疫情防控一線晉升干部20人,且晉升干部上年度平時考核結果均獲得了兩次以上“好”等次。(彭玥)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