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空廠子” 今日“攢金房”

——八步區桂嶺鎮盤活閑置資產促經濟增收

2020年04月09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9日電 位於賀州市八步區桂嶺鎮梅桂村的睿鑫服飾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原是廢棄多年的桂嶺鎮農械廠舊址,而今,經過修繕已建成標准廠房,每天都迎來200余名村民來這裡上班。

近年來,八步區桂嶺鎮勇於探索創新,積極盤活鎮村閑置資產,讓沉睡的資產變成企業、村集體和農民增收的源頭活水,實現了三方共贏的“三贏”局面。

“三資”清查,喚醒沉睡資源。自2018年開始,八步區桂嶺鎮組織鎮、村兩級開展系統的“三資”清查,對各類集體資產排查登記,桂嶺鎮農械廠登記在列,明確了其集體產權權屬。2019年初,經多次現場勘察,選定了桂嶺老農械廠作為鎮集體經濟中心鄉鎮試點項目承載地,投入集體經濟發展本金對原有老舊廠房進行修繕,並拆除廢舊磚瓦建筑新建成標准廠房,對外租賃獲取村集體經濟收入。

二次開發,壯大集體經濟。八步區桂嶺鎮按照“政府+平台公司+村民合作社”合作模式打造“扶貧車間”,在收益分紅上,平台公司獲得租賃收入后,所得淨利潤按各村社區投資股份額進行劃分,多投多得,少投少得,全部返還給各村民合作社,在保証村集體經濟發展資本金安全的同時,租賃車間的大額租金便能為村集體經濟帶來可觀的穩定收入。“目前,一期修繕翻新車間已經全部對外租賃完畢,二期廠房4300多平方米已落實意向承租方,預計可帶來租金收益30多萬元﹔項目三期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預計年獲得租金收入80多萬元,入股村預計平均每年可獲得租金分紅收入5萬元。”八步區桂嶺鎮黨委書記陳宏乾介紹,僅扶貧車間一個項目,桂嶺鎮有望再新培育3—5個集體經濟收入超10萬元以上增收的“明星村”。

家門口就業,助力村民增收。昔日“空廠子”,今日“攢金房”。八步區桂嶺鎮的扶貧車間成為了帶動貧困戶增收的致富載體。目前1200平米扶貧車間已吸納群眾200余人就業,其中貧困群眾80多人﹔二期4300多平米車間今年7月建成后,可提供就業崗位600多個,計劃吸收200名以上貧困戶就業﹔待三期車間全部建成以后,可提供就業崗位1200多個,吸納400多名貧困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底薪3200元,加上超任務數量,一個月收入3600元左右。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上班,既能掙錢又能顧家,現在干起活來更起勁。”說起在家門口開辦的扶貧車間,該鎮家庭貧困婦女韋志苗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蘇慧君、羅佳良、李文靜)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