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發展 厚植生態底色

鐘山:“三淨三加三見”擦亮長壽之鄉名片

2020年04月07日18: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7日電 富江河畔的鐘山公園,廊橋亭榭蜂蝶在綠樹紅花叢中飛舞,一幅幅美景正是得益於鐘山縣開展以創建自治區級生態縣為契機,大力加快生態建設所帶來的喜人變化。

推動綠色發展,厚植生態底色。近年來,鐘山縣充分發揮這一生態資源優勢,進一步促進了循環經濟以及特色農業和旅游業的快速發展,“綠色中國特別貢獻獎”“中國長壽之鄉”的稱號,讓生態鐘山、長壽福地的聲名遠揚。

“三淨”,呵護綠水青山。為全面打好藍天、淨土、碧水三大攻堅戰,該縣對10家磚瓦企業全部實施脫硫除塵裝置實施升級改造,排污口規范化建設並安裝在線裝置,對企業排污情況實施全程跟蹤。開展對“散亂污”企業(作坊)集中整治,對大氣污染防治措施整治不到位的9家企業進行立案查處,共處以64萬元罰款。富江、思勤江等主要河流水質各項指標均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達標率100%。縣城環境空氣質量達二級標准要求,優良率達91.52%。

“三加”,助推全域旅游。鐘山縣全力推進“旅游+文化”“旅游+體育”“旅游+康養”的三加驅動發展,突出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的水墨意境,結合悠久的瀟賀古道文化,著力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后花園”“瀟賀古道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國水墨文化沉浸式體驗旅游目的地”,構建“一廊·兩心·三區”的空間布局(一廊即旅游景觀發展廊,兩心即綜合服務中心和旅游核心,三區即紅色旅游示范區、思勤江長壽養生度假區、董家垌民俗特色風情區等),優化提升“養生養老、山水休閑、紅色旅游、現代農業、民居民俗”等五大核心品牌旅游產品。

“三見”,共享生態紅利。鐘山縣把全縣作為一個“大景區”進行整體經營和打造,通過城鄉統籌、道路建設風景化、交通體驗休閑化、景區城區基礎設施一體建設等措施,統籌布局全縣交通、環保、綠化、城建和新農村建設。著力建設“一江兩岸”休閑觀光旅游區、錦繡鐘山生態園、鐘山公園等,使縣城居民“推窗見綠、出門見園、行路見蔭”和鄉村農民“青山見飛鳥、林下見產業、田園見游客”,共同享受到的生態紅利。目前,該縣12個鄉鎮中有11個獲得自治區級生態鄉鎮命名﹔全縣113個行政村,其中112個行政村獲得賀州市生態村命名,覆蓋率達99%。此外,該縣還重點推出的“鐘山縣城—大田村—廖屋村—水墨畫廊—玉坡村—英家古鎮—裡村鄉村旅游區”線路已入選賀州市十大鄉村旅游精品路線。去年接待游客300多萬人次,旅游總消費突破40億元,生態縣域經濟發展效益凸顯。(陳曉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