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方案”跨區域結對幫扶

2020年04月07日16: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4月2日,柳州市柳江區領導區軍雄、玉秋靜、王號先、譚海托、梁山率隊到三江縣開展結對幫扶活動,為三江縣同樂苗族鄉淨代村送去價值10萬元的電腦、打印機等辦公用品一批,給當地貧困學生送去助學金10萬元。

當天上午,柳江區領導一行先后深入淨代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代前根、代和兩、代衛求的家中,與他們促膝交談,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外出務工、子女上學等情況。當了解到三戶貧困戶均為政府兜底低保救助對象時,區委書記區軍雄鼓勵他們要對生活充滿信心,大力發展產業,積極參加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崗位安排的就業,穩定收入來源。區軍雄還說,目前柳江區企業多,就業崗位較充裕,歡迎他們到柳江來務工。

在淨代村召開的結對幫扶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在認真聽取了淨代村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匯報后。區軍雄表示,柳江區作為結對幫扶城區,將盡己所能,全力以赴做好幫扶工作,支持配合好三江縣黨委、政府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淨代村高質量脫貧的實現,領導重視和政策支持是少不了,特別是在學校、幼兒園、公共文化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以及產業發展、住房保障、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等各項工作都開足馬力。同時,要結對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交流,建立“一事一策”工作機制,柳江區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通過電商平台等,支持和引導淨代村發展產業,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三江縣政協主席石祖芝在會上表示,柳江區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風扎實,做事雷厲風行,結對幫扶工作人員入駐淨代村后,在脫貧攻堅工作上積極出謀劃策,給出了有效的“柳江方案”,各項幫扶措施落實有力,給淨代村黨員干部群眾鼓足干勁,增強信心,振奮精神,也給出了榜樣的力量。下一步將進一步明確分工,切實抓好危房改造、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醫療保障和教育保障等各項工作,全力打造一支精英工作突擊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了解,淨代村是“十三五”深度貧困村,2020年列為縣級挂牌作戰貧困村,地處同樂苗族鄉的東南面黔桂交界處,村境內溝壑縱橫,山高地陡,海拔在412至942米之間,受自然條件和生產生活條件限制,淨代村經濟社會發展極為落后。全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78戶,1584人,最初的貧困發生率是63.5%。目前,淨代村尚有50戶182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為7.4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全面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確保挂牌督戰的18個未脫貧摘帽村如期高質量脫貧摘帽,攻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經研究,柳州市決定組織柳城縣等9縣區(開發區)、市軌道集團等9個市屬國有企業、部分市直單位結對融水縣、三江縣、融安縣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在5%以上的18個挂牌督戰貧困村。針對挂牌督戰村的發展短板和脫貧工作需求,結合各單位組織優勢、人才優勢、資源優勢,與挂牌督戰村實行“一對一”“點對點”結對幫扶,構建起城鄉結對、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共駐共建、共同提高的決戰決勝深度貧困工作新格局。

柳江區積極響應柳州市 “決戰脫貧·結對同行”行動,3月23日正式入駐淨代村,針對淨代村實際情況,充分發揮柳江區優勢,採取有效措施,整合政策、資金、項目、技術、人才和信息資源,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淨代村脫貧攻堅工作,協助抓好村級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脫貧摘帽工作基礎,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工作,確保如期高質量脫貧摘帽,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為切實做好結對幫扶工作,柳江區派出結對幫扶突擊隊工作,每月25日前深入淨代村開展1次工作調度,統籌推進調度整村的脫貧攻堅工作。每季度到淨代村開展1次以上現場辦公,積極解決相關困難和問題,推動淨代村各項措施和目標任務落實,確保結對村2020年底前脫貧摘帽。(韋蒙玲)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