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開工率100% 住房保障“百日攻堅戰”首戰告捷

2020年04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2日電 為進一步保障困難群眾住房安全,賀州市八步區多措並舉大力推進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改善困難群眾住房條件,從3月20日起在八步區正式打響農村住房保障“百日攻堅戰”,10多天過去,開工率達100%,已取得首戰告捷。

加強領導,壓實責任。主要領導多次主持召開住房保障工作會議,住房保障專責小組研究部署八步區住房保障推進工作,建立了“挂村領導包村、網格人員包組、幫扶干部包戶”的工作包保責任制,強化責任追究,確保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精准排查,因戶施策。各鄉鎮組織幫扶干部、村組網格人員及村干下村入戶開展排查,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目標網,全面准確掌握農戶的住房情況。通過精准摸排找到短板后,八步區堅持因戶施策,通過農村危房改造、修繕加固等方式補齊住房短板,採取農戶自建和施工隊伍代建相結合的實施方式,穩步推進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挂圖作戰,落實資金。各鄉鎮村屯制定任務清單,實行挂圖作戰,逐戶跟蹤到位,鄉鎮級進度報表每周一報﹔住房保障專職小組對各鄉鎮開展不定期暗訪督導,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完成目標任務,實行紅黑榜通報。針對需通過農村危房改造方式解決住房問題的農戶,八步區財政已經預撥資金1041.5萬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萬元/戶、其他三類重點對象1.5萬元/戶,對於人均住房面積不足13平方米的貧困戶和需政府兜底解決的極度貧困戶,實行差異化補助,讓貧困群眾迅速備料開工建設。

加強政策宣傳,激發內生動力。第一書記、駐村隊員、村兩委干部利用入戶走訪、召開村民小組會議,把宣傳工作做深做細,激發農戶內生動力,消除群眾“等、靠、要”的思想,同時引導群眾建房要“量體裁衣、量力而行”,切莫“貪大求全”,防范農戶因負債建房返貧、致貧。

目前,八步區上報自治區今年實施的四類重點對象改造任務數是691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72戶,其他3類重點對象519戶,截至4月1日,開工率100%,全區竣工率達61%。(蔡麗、陳寶強)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