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市場監管部門四舉措強化服務保春耕

2020年04月02日10: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2日電(記者龐革平) 當前正值春耕關鍵期,廣西市場監管部門一手緊抓疫情防控,一手緊抓農資市場監管,採取四項舉措保春耕。到3月31日,廣西全區重點化肥生產企業復工91戶,復工率100%﹔重點化肥銷售企業復工2355戶,復工率94.5%。化肥生產銷售兩忙,春耕化肥供應充足。

全力幫扶農資企業復工復產。廣西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微信、電話、現場檢查等形式及時了解化肥等農資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現狀、問題和需求,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對農資企業開放綠色通道,提供技術支撐,幫助解決問題,做到“措施硬、效果實”。優化化肥等農資生產許可証行政審批程序,實行特事特辦,對新辦化肥產品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的企業,凡申請材料經審查符合受理條件且申請人對材料的真實性作出正式承諾的,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發証。凡涉及產品檢驗和后置現場審查的,一律暫停產品送檢和后置現場核查,待疫情解除后恢復。自治區和各市開通計量器具檢定和校准服務綠色通道,全天24小時受理業務,對化肥等農資產品生產企業的計量器具立等可取,批量計量器具隨到隨檢﹔開通快速檢測通道,在認証范圍內為化肥等農資產品生產企業提供產品及原輔材料檢驗檢測服務﹔為化肥等農資產品生產企業提供計量、認証認可、標准、專利等技術提供咨詢服務直接通道﹔免費為復工復產的化肥等農資產品生產企業提供檢驗人員檢測、認証認可、標准、專利和商標技術培訓,指導扶持化肥等農資企業復工復產。

全面開展農資市場大排查。廣西市場監管部門重點對農資批發市場、專業市場、集散地、集貿市場和重點農資企業、電商的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質量安全進行重點檢查。聯合農業部門開展種子、農藥和肥料質量抽檢,曝光一批違法違規企業和不合格產品。到3月31日,廣西全區檢查農資批發市場、專業市場、集散地69個,農資企業2300多戶,電商平台584個、網店505家,發現並處理問題12個,對66家農資企業進行價格提醒和責令當場改正,督促2319戶企業和經營戶落實主體責任。抽檢化肥等農資44批次,發現不合格農資立即處理,消除質量風險隱患。

加強農資質量和價格執法。廣西市場監管部門開展春季農資執法檢查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種子、化肥、農藥和發布虛假違法廣告、串通漲價、價格欺詐、不按規定明碼標價以及電子商務領域農資違法經營行為,及時曝光典型案例,納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施聯合懲戒。查處農資案件2件,查扣農資115噸。

全力維護農民消費者權益。廣西市場監管部門暢通消費維權投訴舉報渠道,涉及農資的投訴舉報第一時間登記、分流、督辦。截至3月31日,廣西市場監管部門已及時處理389件涉農資投訴舉報件,有效維護了農民合法權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