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林下靈芝產業助村級集體經濟增收

2020年03月28日18: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正在為林下靈芝產業備耕。莫珍世攝

人民網三江3月28日電 “再過一年,這批靈芝就可以採摘了!” 3月28日上午,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歸內村小學后山,一群苗族村民挑著靈芝菌棒走進村級集體林場備耕。

當天,派駐到該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的楊明威,正在組織廈門邊檢總站政治處黨支部、三江縣委組織部黨支部、歸內村黨支部、廣西三江縣杰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等黨員干部及100余名群眾開展“集體經濟林下靈芝種植義務勞動暨‘聯建共建’主題黨日”活動。

“接下來,我們將交給全村的貧困戶來護理。”歸內村黨支部書記胡昌海介紹,該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82戶(含2014、2015年退出戶21戶),為做好林下靈芝種植護理,把村級集體經濟做大做強,該村將分批輪流聘請貧困戶進行護理,做到人人為集體經濟著想、人人為集體經濟奉獻,著力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是靠集體村民自己奮斗出來的。

“這次發展林下靈芝種植集體經濟項目,得益於廈門邊檢總站領導的大力支持和關心!”楊明威說,這一林下靈芝種植項目是國家移民管理局援建,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扶持的產業項目,項目總投入48萬元。當天,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扶貧辦成員和總站政治處民警,從千裡之外趕來指導村民種植林下靈芝。

“我們公司將全程跟蹤到底,不獲全勝不收兵。”廣西三江縣杰聯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賴志明介紹,此項目將由他們公司負責全程技術指導、產品回收﹔歸內村組織村民負責日常的管護,待進入到採摘期,所有經濟收益將全部交付給歸內村作為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目前,該項目計劃種植面積20畝,菌棒25000棒。據初步預算,該項目到2021年將為村級集體收益增收5萬元。

據悉,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自2019年4月幫扶聯系八江鎮歸內村以來,與歸內村黨支部搭建了“三江黨旗紅”警地支部共建平台,以黨建為引領,扶持該村建設“山海之境黨員政治生活館”,並開展林下黑靈芝種植、歸內小學綜合樓建設、太陽能路燈建設等項目,共計投入109萬元。(莫珍世、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