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趕歌圩 山歌嗨唱起來

2020年03月27日16: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山歌對唱。李園園攝
山歌對唱。李園園攝

人民網貴港3月27日電 “三月初三是歌節,大家出來唱山歌……”3月26日,“幸福港北·歌圩會”“雲端”開啟,來自貴港市港北區港城街道龍井村、中裡鄉和奇石鄉的山歌愛好者們分為三隊隔著熒幕對唱山歌,以歌會友、以歌傳情。

上午8時許,港城街道龍井村陳氏義興堂祖居裡,龍井隊隊員們早早就來到這裡,一遍遍哼唱熟悉歌詞,等待歌會的正式開始。龍井村是少數民族聚居村,其中壯族佔了總人口數的75%。當地群眾以藍為美,形成了藍衣藍褲藍頭巾的特色壯族服飾文化。這裡的藍衣山歌,內容豐富、獨具特色,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其中的《哭嫁歌》更是被列入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前都是面對面對歌,現場熱鬧極了﹔今年在線上對歌還是第一次,不過一樣很開心。”今天的隊員之一、龍井村《哭嫁歌》傳承人梁麗珍告訴筆者,現在全國疫情形勢好轉,他們想把這種喜悅心情唱給大家聽。

9時30分許,歌圩會正式開始。聽,“出門戴口罩,回來要洗手,個個預防好,就沒有傳染﹔共產黨領導,病毒得根治,沒有黨賜恩,哪有好日子﹔病毒傳染控制了,往后日子更加好,一年更比一年好,個個脫貧更加好”……奇石隊、中裡隊、龍井隊依次展示各自的原創山歌,唱出了在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戰疫情的自信,唱出了脫貧致富、日子過得節節高的喜悅。

一輪展示之后,就到了精彩對歌環節。中裡隊首先對陣龍井隊,隻見直播畫面裡,港北區中裡鄉六台村漢古傘庄對歌點,三位中裡隊隊員在宮燈、油紙傘、古朴桌椅組成的古韻卓然的環境裡熱情向大家打招呼,亮開嗓子唱起“中裡條件好,風景美如畫”,並提問“問龍井美女,你們願嫁嗎?”龍井隊隊員們聽完,落落大方地回道:“你們風景那麼好,也想去結伴。”中裡鄉是以壯族居多的少數民族聚居鄉鎮,民族文化氛圍濃厚,每年都舉行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中裡鄉文化站站長廖暢介紹,目前全鄉有大大小小的文藝隊共32個。

壯族人民以山歌傳情,更善以山歌來表現生活。本次雲端歌圩會的第三個對歌點在奇石鄉河淨屯,這裡依山傍水,景色宜人,2015年被評為“荷城十大最美鄉村”,2017年被評為廣西“綠色村屯”。長廊裡,奇石隊隊員隔空向龍井老表提問:“啥時種花生,你們還記得嗎?”“正月種竹子,二月種芝麻,你們說幾時種花生,驚蟄過就種。”龍井隊馬上給出了答案。

“今年三月三,雖然大家不能面對面唱山歌,但過節的氛圍還是很濃厚,村裡家家戶戶都都會做五色飯、釀豆腐,做豐盛的大餐來慶祝我們的節日。”龍井村黨委書記陳喜志說,今天的對歌形式很新穎,現在是網絡時代,這樣的線上對歌,可以讓貴港、廣西甚至是全國人民都可以聽到、看到,讓大家更了解壯族民族文化,也讓壯族山歌傳播更廣、名聲更響。(王勇 李園園)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