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館“嘗”美食 精彩活動天天見

南寧市內各大博物館在線開展“壯族三月三”主題活動

2020年03月27日09:18  來源:南寧新聞網
 

 程暉向網友們介紹廣西民族博物館的展品

 網絡直播大廚現場炒制色香味俱全的全州醋血鴨(廣西博物館供圖)

又是一年“三月三”。昨日,南寧市內各大博物館紛紛開通直播,打造有料有趣又喜慶的“雲游”博物館活動,並通過持續開展的各類線上活動,多角度呈現不一樣的“壯族三月三”。

金牌講解員帶領網友“雲”逛展

當天上午10時,由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和廣西民族博物館聯合中國聯通5G文旅互動直播服務打造的“多彩印記——雲上看民博”透過多個直播平台與網友們見面,在民博金牌講解員程暉的帶領下,網友們“走”進民博五彩八桂展廳,開啟了有趣的“雲”逛展。

“白褲瑤的糧倉能防火、防潮、防老鼠,大家知道其中的奧秘嗎?”跟隨著直播鏡頭,一個由木頭、茅草和竹片等材料制作而成、圓形頂尖的白褲瑤糧倉復原模型展現在大家面前。程暉詳細解釋了白褲瑤糧倉的特點,尤其是糧倉下方的四根柱子中上部,都套有圓滑的陶罐,可防止老鼠攀爬。網友們紛紛感慨,沒想到如此簡單的建筑,竟然蘊藏了老祖宗的智慧。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直播時間裡,程暉細致精彩的講解讓網友們紛紛點贊。更有長期研究傳統村落、農業歷史、民族技藝等領域的六位文化嘉賓驚喜現身,從別具特色的廣西少數民族建筑,到歷史久遠的農耕文化﹔從五彩斑斕的民族服飾,到意蘊深厚的織錦文化﹔從古老神秘的花山岩畫,到穿越時空的民俗風情,向網友們深度解讀廣西少數民族歷史文化。

非遺美食邀數萬網友共“品嘗”

“看得我好餓啊!”“隔著屏幕都能聞到香味。”“趕快出一份菜譜教程吧。”……上午10時30分,廣西博物館的微博直播間裡准時涌進一波吃貨,博物館講解員正在民族文物苑的廣西非遺美食展示館裡為大家展示舌尖上的廣西。

在“尋味三月三”直播活動中,廣西博物館為網友們精心挑選了四道可口的廣西非遺美食——五色糯米飯、醋血鴨、油茶和揚美沙糕。在現場,廣西文化名家、廣西博物館書記吳偉峰為大家講解廣西的非遺美食文化、一一品讀每道美食背后人和自然的故事。此外,還有四位美食推薦官分別為大家講解一道現場的廣西非遺美食。

其中最令網友們食欲大增的莫過於全州醋血鴨,尤其當大廚將各種配料下鍋炒制時,讓網友們忍不住刷屏。據悉,在當天60多分鐘的直播時間裡,累計點擊量達到近30萬人次,網友留言互動踴躍,主播和嘉賓也對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現場適時互動,氣氛熱烈。

博物館將持續開展線上活動

“壯族三月三”直播雖然結束了,但南寧市內各大博物館的線上活動依然精彩,並將持續推出各類豐富的線上活動主題。

廣西民族博物館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線上歌圩活動,精選10首優秀原生民歌在官方微信進行展示及介紹,大家欣賞之余還可以發送學唱音頻參與互動。民博還將通過開設“博物識珍”科普專欄,共享民博在藏品研究、文物修復、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等方面的成果,探尋博物館台前幕后的故事。

廣西博物館也將持續通過微信平台推出“甌駱學堂”之“舌尖上的三月三”、“消消樂”H5有獎小游戲,以及抖音平台上的手工“雲”課堂等豐富多彩的內容。

南寧博物館則將利用微信公眾號開展“雲遇‘三月三’遙思駱越情”系列主題活動,以線上觀展答題、分享養身藥膳、傳統文化小課堂等方式,和廣大網友一同度過廣西最為隆重的民族傳統節日。(記者 陳蕾)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