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寒假“不放假”

南宁市教育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寒假前最后一课主题活动

2021年03月03日09:03  来源:南宁市垃圾分类
 
原标题:垃圾分类寒假“不放假” ——市教育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寒假前最后一课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市教育局精心组织生活垃圾分类寒假前最后一课主题活动,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寒假前最后一课为契机,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召开大型集会或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市教育局指导各学校精心准备,广泛动员,认真设计并开展了符合各年龄段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生通过收听校园广播、收看散学典礼直播、参加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接受垃圾分类教育。“零废弃校园建设”“垃圾分类巧问答”“垃圾分类创意主题展示”“疫情之下的特殊垃圾”等主题,既科普分类知识又生态有趣,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也提高了学生参与分类工作的热情。同时,鼓励各学校整合传统媒体、新媒体资源,运用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制作成微信公众号、美篇等推文,向用户和家长进行推送。此外,组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致家长一封信》,布置“垃圾减量,七天挑战”“我的玩具我来造”“垃圾分类不放假”“争做分类小先锋”等寒假实践作业,努力开拓家校互动渠道,带动家长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来。

本次活动覆盖面广,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良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约150多万人参与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推送公众号、美篇等共3700余条,转发和点击量达34.6万次。

近年来,市教育局持续以寒、暑假放假前最后一课为契机,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散学典礼及寒、暑假实践作业,确保假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放假”。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形式,细化内容,加强考核,使低碳生活理念根植人心,“新时尚”在校园遍地开花。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