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區:落實“六個抓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5日11: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統籌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防城港市港口區通過抓政策保障、抓疫情防控、抓聯系幫扶、抓生產恢復、抓農產品代銷、抓復工就業等“六個抓手”,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

黨委政府抓政策保障。該區印發《關於印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決勝脫貧攻堅若干措施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扶貧對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求幫扶干部要積極掌握貧困戶的生產生活情況,盡量減少疫情防控期間造成的損失,同時認真謀劃好2020年幫扶措施,確保扶貧對象高質量穩固脫貧。此外,港口區還出台《關於2020年實施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實施方案》,簡化獎補程序,在確保真實准確的前提下,在網上開展計劃申報、申請驗收、公示公告等工作﹔申請驗收階段,經實地核驗后,區、鎮、村三級同時公示,時間縮短為3天。

鎮村干部抓疫情防控。各鎮、村(社區)干部充當防疫一線工作“偵查員”“戰斗員”“后勤兵”。 “偵察員”負責深入一線排查各類人群,力爭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為疫情防控工作繪制一張清晰的“地圖”。“戰斗員”負責維護村內安全穩定,制止村內各類聚眾活動、監控重點人群、村裡各類重點場所進行消毒,管控進出人員及車輛,筑起各村疫情第一道“戰壕”。“后勤兵”負責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法規,為隔離在家的重點人員送去生活必備的食物和日用品,給群眾吃下“定心丸”。

幫扶干部抓聯系幫扶。定點包干25個村(社區)的73個幫扶單位、1100名幫扶干部通過微信、電話等形式加強全區636戶貧困戶、413戶退出戶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宣傳﹔充分發揮駐村扶貧工作隊作用,抓住群眾集中居家防控疫情時間,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和脫貧攻堅政策,確保每戶宣傳到位,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駐村干部抓生產恢復。疫情期間,各村(社區)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緊緊圍繞全年的扶貧工作“收官”二字,通過開展搶抓農時盡快恢復生產,為了保障村民盡快的恢復春耕春種,各村駐村第一書、工作隊員通過入戶防疫排查、宣傳的同時,精准了解貧困村民春耕春種種子、肥料等物資需求,對有需要恢復農業生產的村民,統一組織“村兩委”幫忙購買,減少群眾外出風險。

社會群體抓農產品代銷。因疫情影響,港口區貧困戶滯銷禽類2000多羽,禽蛋8000多枚。港口區通過聯系單位飯堂、區內大型商超和居民小區,並發動駐村工作隊員通過微信朋友圈、居民小區業主群、各種買菜群中發送農產品待銷信息等渠道尋求銷路。因疫情原因居民不便出門採購的,每天還組織為有購買需求的業主提供送貨上門服務,為貧困戶積極打開銷路。截止到目前,滯銷禽蛋獲得收入12000多元,滯銷禽類獲得收入17000多元,同時建立了廣泛良好的貧困戶農產品供銷渠道。

工業企業抓復工就業。加強區內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自查的指導,組織人員完成復工復產疫情防控工作核驗。截至目前,港口區共有55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812人貧困勞動力已復工就業。結合疫情防控需要,該區新增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測溫員、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50個,每個有扶貧任務的村分配2人,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每個崗位每月補貼2000元,已開發村級公益崗位95個,其中50個為疫情期間臨時性扶貧崗位。(駱振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