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一線戰“疫”守護“最美防城港”

2020年03月24日11: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防城港市人民展現出積極的防疫心和抗疫情,各級最美家庭也展現了“最美”家力量,用自己的行動,守護著大小家。

莫婕意家庭是2019年廣西“最美家庭”之一,自接到防控疫情一級響應指令后,莫婕意和丈夫石堅提前結束了春節假期,把年幼的兩個孩子托付給老人照顧,返回駐地投身一線疫情防控工作。

“雲操作”保証工作不停不斷

莫婕意,防城港海事局政務中心主任、巾幗文明崗崗長,返回工作崗位后,及時補位安排人員彈性上班和遠程辦公,推出“黨有號召0猶豫,群眾辦事0跑腿,疫情防控0死角”的三個“0”舉措,防城港海事網上辦理“雲政務”不間斷有保障,做好部門的當家人。

靠前服務,確保企業復產復工。受疫情影響,企業面臨著無法復工許可証又即將到期的困難,莫婕意帶領政務中心團隊梳理在建和擬建涉水工程項目時發現,一企業本該在2月19日完工的項目受疫情影響已經停工,船員所在村鎮封鎖無法按時返崗,她建議該企業郵寄相關申請材料,在收到申請后,“不見面”為企業“雲辦理”了許可延期。

“原告、被告能聽到我的聲音嗎?畫面是否清楚?”

“聽得到,也看得清楚!”

“那好,現在開庭!”

這是防城區法院副院長石堅利用“雲庭”線上公開審理房屋租賃合同糾紛案的一段對話。被告受疫情影響無法開門做生意,沒有經濟收入因而無法支付房租,原告長期收不到租金,房屋租賃合同沒有辦法解除也不能重新出租,因疫情防控該案件排期開庭時間遙遙無期,長久下去雙方都會面臨不可預測的經濟損失,后續騰房執行工作更是容易激化矛盾。石堅作為主辦法官在征得雙方當事人的同意后決定使用“雲庭”開展線上庭審。在石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積極調解下,雙方都認可石堅的調解方案,表示考慮疫情情況各退一步,最終達成調解協議,3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案成功化解。

春節前有一批農民工欠薪糾紛,受疫情影響至今仍未完成最后結案,他一直記在心上。為做到防疫審判兩不誤,石堅指導分管法庭充分利用互聯網法庭對案件及時進行“雲審理”,確保34件勞務合同案件順利結案。

“法徽紅”和“海事藍”支援一線聯防聯控

“共產黨員”,是他們共同的名字,各自擔任所在黨支部書記的他們利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平台,在線開展“助力疫情防控,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隊堡壘作用”主題黨日活動,帶領所在支部黨員積極投身一線抗疫工作。

“你好,我是防城區法院干警,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向您了解一下您家以及小區住戶的相關情況。”不斷重復的話語,是石堅帶領的30名法院干警每天的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石堅提議成立並率先加入法院防疫黨員突擊隊,帶領30名法院干警對責任社區開展地毯式走訪排查、逐戶登記,向他們宣傳 “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多消毒”等防疫知識。為把疫情排查工作做實做細,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排查期間共入戶走訪2000余戶,近5000余人。

丈夫率先沖鋒陷陣,妻子也不甘落后。“請出示通行証、請配合測下體溫、請您登記一下信息。”莫婕意笑稱這是通行必備三步驟。莫婕意與其他黨員同志組成海事志願服務隊(第59分隊)參與支援王府街道的一線聯防聯控工作,每次值守的10個小時裡,不斷重復著登記、測量體溫這些事,有時顧不上喝一口水。從2月13日至2月24日,莫婕意所在的海事黨員突擊隊參與的聯防聯控行動共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500余份,檢查車輛1500余輛次、人員3000余人次,勸返車輛100余輛次200余人次。

從2月24日起,廣西疫情防控響應由一級調整為三級后,道路檢查點相繼撤離。但防控工作仍在繼續,莫婕意又繼續和其他黨員同志們一起轉戰到社區網格化聯防聯控工作中。她帶領第59志願分隊對小區住戶和附近商鋪人員逐一進行排查,不論刮風下雨24小時輪班值守,向社區居民開展疫情防控法治宣傳,詳細排查記錄返港人員戶籍來源地和行動軌跡情況,監測社區居民體溫和健康情況,統計出入人員信息等。截至3月15日,執勤點共計排查人員近6000人次。

全家齊上陣做好家庭安全守門人

“媽媽,我也要做戰疫小斗士,你和爸爸放心工作,我會保護好弟弟的。”他們5歲多的女兒這樣說。女兒擔任戰“疫”小小宣傳員,用兒童畫、即興自編“與病毒的對話”小短劇和手勢舞為在一線“戰疫”的人們加油打氣。除了幫忙照顧2歲的弟弟,她運用自己學到的防疫知識,在家當起了戰“疫”監督員,每天監督外公外婆弟弟勤洗手,督促家人出門採購生活物資時要戴好口罩。

他們的家庭是千千萬萬參與基層聯防聯控工作的基層干部家庭的縮影,打贏防疫阻擊戰需要每一個家庭的共同參與。莫婕意說:“我們在城市工作和生活,武漢也是我們母校所在地,雖然不能像白衣天使們一樣沖到與病毒抗爭的第一線,但我們是黨員,也想在自己的崗位上為戰“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大家平安小家才安,最美家庭用愛去裝點。(防城港市婦聯)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