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羅漢果成為瑤鄉群眾“脫貧果”

2020年03月18日11: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種植戶在搭架子。王文雙 攝
種植戶在搭架子。王文雙 攝

人民網鹿寨3月18日電 3月11日一大早,鹿寨縣拉溝鄉關江村上關江屯的村民王強和弟弟王剛兩家人就在山地裡忙活了起來。他們手拿小鋤頭,忙著在事先挖好土、撒上石灰的土坑種下一株株綠油油的羅漢果,隨后,用兩片特制的竹片交叉插到土坑外圍的泥土裡,在拱起的竹片套上保鮮袋,最后用泥土將保鮮膜底部壓實,這樣,就為羅漢果苗搭起了一個上方透氣見光、四周包裹嚴實的“小房子”。他們期盼,種下的一株株羅漢果苗能茁壯成長,早日攀藤、開花,秋收之時金黃的羅漢果能挂滿枝頭。

王強是2018年因車禍致貧的貧困戶,不能干重活的他選擇了種植羅漢果,並且獲得了不錯的收入,順利於2019年脫了貧。“去年種了6畝羅漢果,總共得了 3萬元,今年又擴種7畝的羅漢果,希望今年種得更好,日子越來越好。”嘗到甜頭的他今年擴大了羅漢果種植面積,希望今年可以通過種植羅漢果走上小康致富路。

羅漢果3月種植,8月可採收。一畝地可以種植100株羅漢果,需要在果地內用較粗的樹干搭好支架,鋪好特制的網,供羅漢果攀藤、結果。支架和網可以重復利用。管護好的情況下,一畝地可以產果12000-15000個,產值有9500元左右。

拉溝鄉群眾普遍田地少,正所謂靠山吃山,經過探索、試種,最終將種植羅漢果作為適合本地的水果產業進行發展。為了穩定羅漢果種植,將羅漢果打造成為拉溝鄉的特色農產品,讓群眾通過羅漢果種植實現脫貧致富,拉溝鄉表示會多措並舉,持續發力,做強做大羅漢果產業。

拉溝鄉黨委書記郭軍文說,他們今年繼續建設好“羅漢果小鄉”,通過產業獎補措施擴大種植規模,下派技術員到田間地頭指導和服務,建設羅漢果加工廠進行深加工,提升產品附加值,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拓寬銷售渠道。同時,加大宣傳力度,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加群眾的收入。

據統計,2019年,拉溝鄉羅漢果種植面積 1100畝,今年種植面積預計高達2600畝,已產值近2500萬元,為群眾實現脫貧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撐。(鄧冬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