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共建 志願服務 城事聯解

廣西鐘山:黨建網、服務網、管理網共促社區精准管理

2020年03月18日08: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社區黨員醫務工作者走進社區為群眾提供健康咨詢服務。鐘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鐘山3月17日電 近日,鐘山縣書香花園小區按照基層網格管理模式,向小區內14位樓棟長發送指令,及時消除小區的疫情隱患。以疫情防控為檢驗標尺,鐘山縣通過開展結對共建、志願服務、城事聯解等活動,促進黨建網、服務網、管理網“三網融合”,形成了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聯動共同管理,積極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直達每戶群眾的防護屏障。

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礎環節,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和諧穩定。為有效應對疫情,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鐘山縣將疫情防控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實施網格化管理。該縣將城東、城城北三個社區劃分為19個網格,每個網格安排一名縣處級領導為網格領導責任人,每個二級網格配備網格長和專職網格員。明確二級網格內由結對共建單位指定人員擔任專班責任人,負責組織本小區內居住的黨員干部形成專班隊伍,承擔本單位與小區開展結對共建、志願服務、城事聯解的組織協調工作。

“以前小區裡到處都堆放著垃圾,沒有人清運,路面也坑窪不平。甚至於晚上連路燈都沒有,好多人不敢出門怕被搶劫。”位於城鄉結合部的鐘山縣老鋼鐵廠小區居民陸阿姨說,很多居民因此搬離了小區。這種無主管單位、無物業管理、無人防物防的“三無小區”共有52個。

為重點形成對“三無小區”共同治理的工作合力。使社區治理實現從“靠政府”轉變為“靠大家”,真正把“群眾的力量”轉化為“工作的力量”。鐘山縣要求結對共建單位的所有在職黨員,都要到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社區報到,亮明身份、接受監督、認領崗位、開展服務。結合各社區需要和居民需求,要按照政策宣傳、法律援助、醫療保健、扶貧幫困、創業指導、就業幫扶、便民服務、文化娛樂、治安調解、環境保護等內容,分類設置若干服務項目或服務崗位,細化服務“菜單”,按需設崗定責,做到時間、地點、人員、要求“四清楚”,方便在職黨員領崗履責。

“以開展機關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結對共建、志願服務、城事聯解三項活動為抓手,實現黨員進社區的全覆蓋、社區大事小事有人管的無縫對接”。縣委組織部長鐘遠翔開宗明義解析了方案出台的工作目標。截至目前,全縣共建立居民健康檔案30多萬份,推動轄區內200多家企業復工復產,引導1萬多人上崗,解決實際難題100多個。通過“三網”相融,鐘山縣構建起政府放心、企業安心、群眾舒心、社會穩心的基層治理格局,成為全區第一批公布的疫情防控低風險縣。(陳曉杰、黎慶華、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