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族團結和法治之花在線上扎根

廣西將舉辦“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系列線上活動

2020年03月17日10: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視頻】中華民族一家親 同心共筑中國夢

人民網南寧3月17日電 (吳明江)3月16日,2020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新聞發布會在南寧舉行。據會上獲悉,今年“三月三”期間,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將與廣西教育廳、廣西司法廳等部門聯合舉辦“壯族三月三·和諧在八桂”系列活動,充分展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廣西的成功實踐,進一步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促進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發展,增強各族人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活動內容將主要包括:

一是開展以“和諧壯鄉·團結進步”為主題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3月26至4月26日,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通過各類媒體、新技術和新載體,大力宣傳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大力宣傳黨和國家民族理論政策、法律法規,播放少數民族影視劇和文藝作品、民族團結進步公益宣傳片、宣傳標語等,廣泛傳播我區民族團結進步好聲音、好故事。主要內容有4項:第一,開展“廣西在踐行——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工作紀實”系列報道活動。第二,拍攝《民族團結進步的路上,我們永不止步》《團結奮進 同心筑夢》等民族團結主題宣傳片,推送到相關媒體平台播放,宣傳展示我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第三,開展民族團結進步主題詩歌、歌詞征集活動,在全區形成歌頌民族平等團結進步、凝聚強大正能量的濃厚氛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第四,舉辦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知識網絡競賽。面向全區各地各部門以及社會各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知識競賽。

二是開展“法治三月三”文化宣傳活動。廣西司法廳等部門將聯合開展2項活動:第一,舉辦“全民普法挑戰賽”活動。以“法治三月三”為主題,3月25日至29日在廣西普法、廣西綜藝旅游等2個新媒體號連續5天開展普法答題。答題內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第二,舉辦“法治山歌DOU來唱”抖音山歌賽活動,線上進行法治山歌比拼。突出“法治就在生活中”,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方式,讓民族法律法規知識深入人心。

三是開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空中課堂”。由廣西教育廳牽頭錄制並開播,通過“空中課堂”方式開展“壯族三月三”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主題活動。“空中課堂”按小學、初中、高中(含中職)、大學(含高職)4個學段開設線上課程,通過介紹“壯族三月三”民族傳統節日、廣西民族文化習俗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感人案例,講述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故事,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讓“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念深入校園。

四是開展首屆壯美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征集與展演活動。活動由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廣西文化和旅游廳、廣西廣播電視局聯合舉辦,分作品設計征集、評選、展演三個階段。在“三月三”期間面向社會公開征集作品,待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勝利后,適時開展評選與網絡投票,頒獎及展演活動。(完)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