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海城公安:助力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加速鍵”

2020年03月17日09: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25日,中街派出所僅用一天時間,完成了企業房屋戶政地址的申報工作時,企業負責人稱贊。陳穎全攝
2月25日,中街派出所僅用一天時間,完成了企業房屋戶政地址的申報工作時,企業負責人稱贊。陳穎全攝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不少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計劃。北海海城公安積極響應,落實多項措施,線上線下雙服務,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提前謀劃,全力摸排

2月14日,北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海城戰區組織轄區產業園區召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為做好企業復工期間疫情管控工作積極謀劃、主動作為。

各派出所迅速組織民警、輔警深入北海市工業園、高新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等地走對轄區內企業復工時間及企業異地務工人員進行細致摸排。結合企業復工時間,協助督促用人單位啟動人員返崗提前登記備案制度。通過電話聯系、上門面談、數據核查等方式落實企業用工情況和務工人員的個人行程狀況。

全面摸清用人單位復工時間、使用疫情重點地區員工、員工返鄉返崗、疫情重點地區到訪史以及疫情重點地區親友接觸史等情況,務求做到不漏一人,不缺一員,全面筑牢做實疫情防控工作基礎。截至目前,走訪統計復工人員11317人次。

強化服務,筑牢屏障

海城公安依法加強企業周邊治安環境整治,強化治安巡邏,提高見警率。

加大公安政務服務力度,大力宣傳引導復工企業及員工,通過“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等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全面推進“警e郵”三合一自助設備、自主身份証辦理等各類平台,大力實施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對急需現場辦理的,實行錯時審批,防止群眾在窗口聚集,提高疫情防護工作的有效性。

“辦事高效,素質高、境界高,非常感謝你們!”2月25日,中街派出所僅用一天時間,完成了企業房屋戶政地址的申報工作時,企業負責人稱贊。中街派出所工作中了解到北海某海洋生物科技公司所處道路未詳盡規劃,無法辦理門牌為員工開具居住地証明,不僅給企業員工生活帶來不便,也使得企業新冠肺炎病毒防疫產品產能提升受限。派出所積極作為,僅用一天時間,破解了多部門協調溝通流程長、時間久等難題,於當日完成了該企業房屋戶政地址的申報工作,為北海營商環境的優化提供了支撐,為疫情防控有序開展提供了助力。

警企聯動,科學防控

海城區三個園區復工員工近萬名,面對如此大的防控壓力,海城公安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奮勇向前,探索“企業+社區聯動”防控模式嚴守“防疫牆”。

上班工作時企業管,下班回家社區管﹔集體宿舍企業管,周邊暫住社區管。實行上下班、廠內外四重管理,做到無死角、全覆蓋科學防控。落實企業聯絡員,建立微信工作群,通過“網上聯絡”+“日常隨訪”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防控,針對員工因病缺勤建立匯報、追蹤制度,對異常員工第一時間採取隔離措施。

近日,北海工業園區了解到有一名復工工人出現高燒發熱持續不退的症狀。隨后,中街派出所聯合園區管委會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對疑似人員及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隔離,確保了企業員工的健康安全。

上門宣傳,筑牢思想

為了防止復工的員工出現思想上的鬆懈,轄區派出所聯合園區組成工作組下到各企業,發放防疫宣傳資料,並有針對性地做好企業員工的心理輔導。為拓寬防疫宣傳工作廣度,工作組還將警車、公務車變成宣傳車,在企業、園區循環播放防疫工作有關事項,時刻提醒廣大企業職工,防疫工作常抓不懈,避免出現由於對政策不了解而出現的落實防疫措施不到位的情況,確保安全生產,平穩復工。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階段,復工復產對於每家企業和公安機關來說都是一次嚴峻的考驗。海城公安將繼續加大力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陳穎全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