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醫學院:黨員帶頭勇擔當 織密“防疫組織網”

2020年03月14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3月14日電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桂林醫學院黨委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強化政治擔當,深刻意識到作為桂北地區唯一的、有著多所附屬醫院的高等醫學院校責任重大,以戰時意識發揮統領作用,統籌職能機構、人員力量、物資保障、宣傳引導,凝聚阻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團結帶領廣大黨員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投入到本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工作優勢,發揮了桂北地區不可替代的抗擊疫情重要生力軍作用。

“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作為‘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實踐、作為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具體行動!”這是桂林醫學院黨委向全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發出的號召,黨旗所指,就是沖鋒所向。

主動擔當,“前線”“后方”同時戰“疫”

“我沒有結婚,年輕、抵抗力強,醫療、護理、后勤崗位都可以干!”

“我經歷過SARS,重症護理經驗豐富,並且是一名黨員,我有義務和責任沖到疫情最前線!”

“我們是重症科的護士,我們受過嚴格的專科訓練,武漢需要我們,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去奪取這場戰爭的勝利!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請優先考慮我們!”

……

這是附屬醫院醫務人員在接到醫院黨委征召志願武漢時紛紛爭著上一線的場景,一夜間,上千人報名。

響應黨中央號召,桂林醫學院黨委先后從兩所附屬醫院挑選了三批共81名援鄂醫療隊員,馳援湖北疫情防控前線,目前仍有31名醫護與管理人員堅守在疫情一線戰場。

黨員戰斗到哪裡,黨旗就插到哪裡。援鄂醫療隊員抵達湖北后,根據黨員構成及時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疫情前線,支部連夜召開會議,決定黨員站排頭、當標杆,帶頭進入隔離病區工作。在優秀黨員感召下,隊員們紛紛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懇請黨組織在戰‘疫’中考驗我!”他們用實際行動與汗水自覺踐行黨員標准,不懼危險、奮勇拼博、連續作戰。日前,經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衛健委直屬機關黨委批准,第一批援鄂隊員中的13名入黨申請人已在武漢疫情前線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共預備黨員。如今,醫療隊對口支援的十堰市竹山縣已成為十堰市首個實現確診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和密切接觸者“清零”的縣區。

黨組織引領,筑起本土戰“疫”堅固防線。根據桂林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桂林醫學院黨委迅速抽調附屬醫院呼吸、重症和院感專家擔任桂林市疫情救治專家組組長、副組長,指導並支援桂林市醫療單位和醫聯體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和定點醫院的患者救治工作。各附屬醫院為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免費線上咨詢,200余名醫護人員駐守發熱門診、隔離病房,排查發熱患者4000余人。日前,桂林市3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100%。

“爸爸,你已經好幾個星期都沒有回來了,快點回來啦,我們好想你了!”作為桂林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馬禮兵連續一個月沒有回家,他的足跡遍及桂林市所有醫院,每天往返於定點醫院指導患者救治,他說:“我是一名黨員,我是一名呼吸科醫生,現在疫情最需要我,我必須沖在一線!”

在桂林醫學院,還有很多像馬禮兵一樣的先鋒戰士,脫下戰衣,他們是父母、是愛人、是兒女,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他們放下牽挂,舍小家為大家,用忠誠、責任和擔當守護著城市的萬家燈火。

“防疫布控要嚴、師生思想要穩、復學准備要細、線上教學要精”桂林醫學院黨委堅持全國疫情防控“一盤棋”,按照“一校一策”指導要求,迅速制定了適應本校的科學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做到精准施策,責任到人,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學准備“兩手抓”、兩不誤,切實護好“一校人”。

疫情防控期間,迅速啟動校園24小時疫情監測工作和24小時執勤堅守,領導班子靠前指揮,織就疫情防控“網”。成立了疫情防控職工黨員干部志願者服務隊,在防控重點部位設立黨員先鋒崗、青年志願者突擊隊,各基層黨組織發動師生黨員做好宣傳、排查、登記、消毒,萬眾一心,為實現校園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區、零疏漏”的目標而努力,截至目前,全校近兩萬名師生醫護員工“零疑似、零確診”。

與此同時,桂林醫學院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學生返校前的宣傳教育、情況摸排、隱患整治、物資儲備、人員培訓等准備工作,力求嚴之再嚴、細之再細、實之再實。

主動關愛,多舉措暖心暖情暖人

“桂林醫學院為湖北籍學生發放補助,最高補貼5000元!”2月24日很多師生朋友圈被這則消息刷屏了。

“特殊時期,雖然宅在家,但是學校老師經常主動打電話關心我們,每天登記我們的健康情況,學校還為我們發放了生活補助和網課流量費,讓我們很感動很溫暖。”

……

同學們的平安與健康是學校最大的牽挂,桂林醫學院黨委始終把師生員工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持與學生點對點聯系溝通,主動將關懷溫暖送到家。

除了關心學生生活,桂林醫學院還拿出具體舉措努力解決好學生畢業、就業問題和線上教學問題。通過組織形式多樣的校內外“空中招聘”活動,如舉辦2020春季校園網絡招聘會、聯合桂林市人社局舉辦醫藥專場招聘會、參與廣西各類高校畢業生網絡視頻雙選會等,用人單位和畢業生能全程在網絡上開展招聘活動,辦理完成公布崗位、網上面試、視頻宣講、網絡招聘、簽約、就業手續等整套業務流程,確保畢業生就業工作穩定。

桂林醫學院多部門、各院系通力合作,悉心保障“疫”期新學期教學秩序。2月24日線上開學第一天,師生共赴雲端課堂,全校順利開展線上教學。本專科生、研究生、留學生共約800門課程如期開課。教師通過線上課堂等與學子們相聚“雲端”,聽課數達到了16萬余人次,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

桂林醫學院黨委及時指導廣大教師將疫情防控的生動實踐轉化為鮮活課堂,精心開設戰“疫”“雲思政”教學。組織支援武漢一線的醫護人員和桂林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從戰斗現場,陸續開設專題“雲思政”課。近日,院長張志勇以《把疫情當教材,與祖國同成長》為題主講,學校近兩萬名師生實時在線聆聽了這特殊的“戰‘疫’成長課”,受到熱烈反響。

近日,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桂林醫學院黨委有關要求,第一時間響應、第一速度集結、第一前線作戰,紛紛請願沖在前面,紛紛要求多做貢獻。在組織黨員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倡議發出僅半小時,就得到了全部15個二級黨組織和179個黨支部的全面響應。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桂林醫學院正上下同心,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用實際行動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疫貢獻自己的力量。(崔俊娜、許玲、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