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民族医学院青年学史做表率显活力有作为

2021年06月23日17: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右江民族医学院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动员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深走实见成效。

系统学习做表率

党建带团建先学“热起来”。右江民族医学院团委党支部制定了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马工程领学“活起来”。青马工程培训开设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并整合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红色教育、自我修缮五个模块,开展团员青年骨干队伍建设,增强青年发挥“领头雁”引领示范作用。

基层团组织比学“火起来”。全校各级团组织按照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色,争相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医学院团委依托“每月一学”开展学好“四史”,医学影像学院团委举办“学党史,促实干”大学生干部宣传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截至5月底,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271场,覆盖团支部428个、团员13318人。

多样宣讲显活力

右江民族医学院“小团子”微信公众号开辟“四史”专栏、“每月一学”等党史学习宣讲栏目,定期展示各学院精品特色活动。除此之外,抖音、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原创资源,引导全校各级团组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新媒体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以原创短视频、海报、漫画、文创产品设计等多种形式展现右医青年讲述建党百年峥嵘岁月里的奋斗故事。此外,右江民族医学院积极调动各专业领域青年教师、团干部等力量组建“青年宣讲团”,通过专题讲座、面对面分享等方式开展宣讲,逐步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青年宣讲格局,打造精品宣讲作品10余项,组织宣讲27场,累计受众万余人。

多样实践有作为

右江民族医学院充分调动各级团组织的积极性,引领青年团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3月底,开展“学党史,忆先烈,承先志”系列线上及线下“清明祭英烈”活动;4月,组织红色文化教育之旅实践活动,前往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通过“小团子成长课堂”等载体开展观影活动,团员青年们通过观看《身边的榜样》等影片,感受到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感人故事。此外,还开展“致青春·为家国”党史经典云共读、红色诗歌共朗诵、“青年大学习”党史知识挑战赛、“唱红歌,颂党恩”红歌传唱活动等,通过“每日一歌”“每周一诗”“每月一讲”“每季一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牢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右江民族医学院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大调研活动,4月至5月,深入所有二级院系展开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积极与组织部、学工部、研究生学院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共青团改革中有关党建带团建工作、社团管理等工作机制。

开办“右医青语”等活动,就学生反映的校园安全、交通饮食等问题,为服务青年成长办实事。同时通过“12.4宪法日”“3.15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让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积极鼓励、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根据各自实际及特点“交一群青年朋友”“做一系列青年宣讲”和“解决一批青年需求”,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右江民族医学院团委持续引导青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融合,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中,在创建卫生城市、疫苗接种志愿工作、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等志愿服务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为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力量。(宾晓芸、唐奕、陈艺雯)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