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挂牌督戰11個村 打響脫貧攻堅收官戰

2020年03月13日13: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對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大於3%或未脫貧人口超過100人以上的東山、達科等11個村挂督戰牌,確保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讓剩余的貧困人口、貧困村如期脫貧出列。

環江縣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廣西2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此次挂牌督戰的11個村,將圍繞“三落實”(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三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精准)“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方面開展工作,重點督戰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四大戰役”作戰任務,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充分利用扶貧資金大力發產扶貧產業,推進消費扶貧工作,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流通和銷售渠道,不斷強力推進搬遷后續工作,抓好綜合保障性扶貧,不斷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同時,由11個督戰村的后援單位1名正科級領導干部和2名政治過硬、業務熟悉、有駐村工作經驗的干部,與鄉鎮包村工作組、駐村工作隊、村“兩委”干部等人員組成“三包”責任突擊隊(包村脫貧摘帽、包村脫貧穩固、包村貧困人口清零)按督戰牌內容開展工作﹔對挂牌督戰的1631個預脫貧戶由后援單位大村長、駐村工作隊員和包戶干部職工按“三幫”責任(幫制定年度脫貧計劃、幫落實政策資金、幫轉變觀念和脫貧達標)要求開展工作,同時對預脫貧戶幫扶能力弱的幫扶干部進行適當調整。

截至2019年底,該縣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在扶貧成效“四合一”核驗中,減貧人口4873戶17288人,28個貧困村脫貧出列。自脫貧攻堅打響以來,環江縣黨委、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聚焦“兩不秋三保障”,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不斷激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採取“大村長”“百日攻堅沖刺”行動等機制,對全縣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在3%以上或者未脫貧人口在100人以上的11個村以及未脫貧的1631戶5039個貧困人口實行挂牌督戰,盡銳出戰,確保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任務。(蒙宏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