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醫療戰“疫”大后方

彭遠賀

2020年03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每條戰線有每條戰線的職責。醫護人員是直面病毒、搶救病人的“肉搏者”,醫護人員背后的后勤保障人員則是“看不見”的實際支持者。作為與醫院密切配合的后勤保障單位,廣西新生活公司負責廣西近60家醫院的后勤服務管理和10家醫院餐飲服務保障,是名副其實的“糧草官”。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自疫情在廣西發生以來,廣西新生活這名“糧草官”聞令而動,為廣西龍潭醫院、北海市人民醫院、桂平市人民醫院等多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以及廣西版“小湯山醫院”——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邕武醫院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持。

醫務人員到哪裡,后勤保障就到哪裡

疫情中,北海受感染人數相對較多,作為與醫院密切配合的后勤保障單位,聽到召令即刻不容緩奔赴戰場,這是每個新生活人的責任與使命!新生活公司駐北海市人民醫院管理處的吳偉娟主任,即是這樣的榜樣逆行者。

吳偉娟(中)與同事傳遞問候與安好。北海市人民醫院供圖

吳偉娟(中)與同事傳遞問候與安好。北海市人民醫院供圖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北海市人民醫院通知:除夕當天安排人員進隔離病區負責環境保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可是,派誰去?准備過年了,很多員工已經安排休息或回家了,怎麼辦?誰不想在家安穩過個團圓年呢?

就在這時,新生活公司駐北海市人民醫院管理處主任吳偉娟自告奮勇提出:“讓我去吧。”

“你去,家裡人同意嗎?女兒剛放假回來,你不要陪女兒嗎?”

“沒關系,我去最合適,我女兒可以照顧自己了。”

就這樣,吳偉娟放棄休假,狠心舍下獨自在家過年的兒女,來不及說一句安頓的道別,連個熱菜也來不及留,二話不說、義無反顧跟隨醫務人員站到了戰“疫”前線。

此后,吳偉娟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醫院隔離區裡做著反反復復的保潔工作——收垃圾、清潔消毒。冒著被傳染的風險,還要忍受一些病人的不理解和責難﹔每天為了減少上衛生間的次數,工作期間不喝水。吳偉娟忍受著心理和生理上的壓力,如同醫務人員忍受的那樣。

但是,人們往往隻看到了醫務人員的工作,卻容易忽略“醫務人員到哪裡,后勤保障就到哪裡”的工作人員。

盡管這樣,每天面對高負荷、高壓力、高要求的工作任務,吳偉娟依然毫無怨言,一直保持著極度細致認真的工作狀態。她用自己的專業和敬業獲得了醫務人員的肯定及放心。

此外,作為隔離區保潔員帶教老師,吳偉娟毫無保留地傳授自己的經驗方法,悉心指導帶教員工的每個操作細節。因為她深知,一個不規范的操作,就有可能帶來不可預知的潛在危險,引發病毒感染。“必須小心、小心又小心,即便身心俱疲但是不能放棄!

讓吳偉娟心裡最溫暖的,是每天下班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宿舍后,收到女兒的問候。她懂事的孩子萬般關心體貼地叮嚀:“媽媽,你要安全回來!”她眼裡噙著淚花回復:“沒關系,媽媽很好,挺得住!你們要乖乖在家等媽媽回家。”

醫務人員到哪裡,后勤保障就到哪裡。沒有華麗的言語,沒有鏡頭的聚焦,他們就那樣默默地用行動詮釋職責。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