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祥:第一書記為鞏固脫貧成效出大力

2020年03月09日10:11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原標題:憑祥:第一書記為鞏固脫貧成效出大力

“太感謝了!沒有您的幫忙,我就隻能眼睜睜看著一年的收入打水漂了。”憑祥市榮泓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冬麗激動地對憑祥市夏石鎮那樓村第一書記萬莉莉說。

正值榨季,疫情來襲,請不到工人,給甘蔗砍運工作帶來了極大的難度。眼看糖廠即將停榨,榮泓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的甘蔗原料蔗基地還有250多畝甘蔗沒有砍運,這些甘蔗再不入廠,就要浪費掉了。梁冬麗一籌莫展。

萬莉莉了解情況后,馬上聯系村干組織村民幫忙砍運甘蔗。

在用工前,村干為前來務工的人員測量體溫,確認務工人員信息,做好防護工作。確保用工安全后,近100名工人被分為若干個小組分區作業。

那其屯貧困戶楊金梅熟練地揮舞著手中的砍蔗刀,砍伐、削根、撥葉、去尾,一氣呵成。一根甘蔗在她手裡不到10秒鐘便砍收完成,在基地,她每天有110元的收入。

看著眼前工人勞作場景,梁冬麗眼裡閃著淚光,壓在她心裡的巨石終於落地。這是基地一年的收成,更是蔗區貧困戶一年的生活指望。

榮泓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是那樓村引進的企業,該公司帶動當地群眾發展百香果、沃柑、甘蔗等產業。2019年企業為那樓村集體經濟帶來9.5萬元收入。

“產業穩步發展是脫貧的根本保障,引領全村脫貧致富的企業有困難,我們一定要幫忙。”萬莉莉深知產業促脫貧的重要性。

在憑祥市邊境貨物監管中心貨場,憑祥鎮柳班村貧困戶李海強和伙伴們正忙著將剛從越南入境的火龍果搬到國內等待貨源的車輛上。

“每天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收入沒問題。”李海強說。

當天,在該貨場從事邊貿水果裝卸工作的有65名貧困勞力人員,他們被分為7組,在不同的場地務工。

就業是穩定脫貧的關鍵。看到村裡的貧困戶在邊貿點有工作、有收入,憑祥鎮柳班村第一書記陳永輝很開心。

隨著憑祥市邊貿企業復工復產,企業用工需求問題凸顯。憑祥市91名駐村工作隊員(含第一書記)利用精准扶貧幫扶網格群、村屯疫情防控網格群、屯級疫情防控聯防聯控網宣傳發動,實施精准招聘,破解企業“招工難”問題。僅2月22日,該市就為中國憑祥東盟水果小鎮的鹽津鋪子等5家企業專車接送176人參與現場招聘,企業擬錄用140人,其中貧困戶35人。(記者 農彩雲 通訊員 黃聰 張世波)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