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龍湖鎮:綜合施策助脫貧戶端穩“金飯碗”

2020年03月07日23: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7日電 近年來,梧州市萬秀區龍湖鎮在脫貧攻堅戰中,把“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作為扶貧主攻方向,依托本鎮優勢,建立“務工為主、種養為輔、商業助力、政策保障”的幫扶體系,做到“精准施良策,開出妙金方”,讓全鎮91戶315人在2019年全部實現脫貧。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少企業推遲復工復產,一些脫貧戶的就業成了新問題,也成為當地幫扶干部的“心頭痛”。為此,龍湖鎮通過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搭建平台促進就業,新增公益性崗位,全力以赴幫助脫貧戶上崗,讓脫貧戶把“金鈑碗” 端得好端得穩,不返貧。

推動復產,壓實就業“穩定器”。萬秀區龍湖鎮大部分脫貧戶就是在家附近的企業就業,企業的復工復產直接影響著他們能否順利就業。2月以來,萬秀區龍湖鎮組織鎮干部、黨員組成服務企業復工復產紅色志願服務隊,他們下一線到工地進車間,對復工復產企業存在的問題逐項“把脈問診”、開出“妙金方”,按下“快進鍵”,助推企業“彎道超車”再創輝煌。截至目前,轄區45企業、8個重大項目全面復工復產,從中帶動了61戶脫貧戶102人就業。

搭建平台,架設就業“直通車”。“想不到在這能找到適合我的崗位,我應聘了三威林產公司的包裝工,已經登記好信息了,因為他們需要現場看操作能力,我身體健康,手腳靈活,招聘人員說問題不大,我回家等試工通知就行了。”來自塘源村羅國強高興地說。據悉,羅國強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之前一直在市內打散工。為了照顧家庭,選擇就近就業。這是3月4日在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舉辦現場招聘會發生的一幕。

受疫情影響,還有部分脫貧戶處於待復工狀態,這讓駐村工作隊員感到十分著急,萬秀區龍湖鎮工作分隊長主動對接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負責人,搭建平台,將招聘信息及時通過駐村工作隊員和幫扶干部一對一傳達給未就業的脫貧戶,並與他們分析選擇崗位,為他們順利就業打好基礎,增強競爭力。對於部分腼腆的村民,工作分隊長和駐村工作隊員在一旁幫忙與企業深入溝通了解,提高他們的就業成功率。參加招聘會的3名脫貧戶,2名已與企業達成意向,不久即可簽約上班。

開發崗位,增設收入“倍增器”。今年56歲手有殘疾的低保戶黎本佳這幾天心情特別好,駐村工作隊員跟他說了,鎮裡開發了公益性崗位,幫他報了名,在村裡當巡查員。他高興地說道,“想不到自己這個條件還能有一份工作可做,能靠自己工作掙點錢真好。”原來,針對目前疫情防控需要,龍湖鎮計劃新增10名公益性崗位。有保潔員、防疫消毒員、巡查員等崗位,每個月工資不低於800元。“扶貧不養懶漢”,萬秀區龍湖鎮新增的公益性崗位不僅僅是為脫貧戶提供就業機會,更主要的是為他們樹立一種靠自己的勤勞雙手獲得勞動收入、實現自我脫貧的正確導向。(侯樹輝、莫潔月、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