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疫情防控不缺位 “鴿”聲靈動助脫貧

2020年03月06日17: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人正在給鴿子加飼料。卜英豪攝
工人正在給鴿子加飼料。卜英豪攝

人民網南寧3月6日電 踏入南寧市良慶區南曉鎮大滿村肉鴿養殖基地,“咕咕咕”的叫聲不絕於耳,走進鴿舍,一個個小格籠整齊地排列著,鴿子們或嬉鬧,或覓食,工人們戴著口罩正在嫻熟地加料、加水,清理污物。

2016年,大滿村實現了脫貧摘帽,為進一步提升大滿村的集體經濟實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良慶區南曉鎮政府與大滿村村委共同研究,決定利用上級幫扶脫貧摘帽貧困村集體經濟發展資金80萬元,在大滿村承租地塊建設肉鴿養殖場及配套房,村委與南寧市共富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養殖場租憑協議,租金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目前,大滿村肉鴿養殖基地共有肉鴿13000多對,帶動三戶貧困戶實現脫貧致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大滿村肉鴿養殖基地面臨庫存飼料消耗殆盡、物流受阻等問題,早早訂購的原糧、飼料等必備物資不能及時運輸到位。“我們訂購的原料、飼料‘進不來’,鴿子們面臨著‘斷糧’問題,我們是心急如焚。”面對鴿子“斷糧”“變瘦”的問題,南曉鎮大滿村肉鴿養殖基地相關負責人張儒儉立刻把信息進行上報。

為破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農資供應難題,良慶區嚴格執行“綠色通道”政策,規定不得違規設置障礙攔截裝載運輸鮮活農產品和飼料、獸藥、化肥等農資的車輛,優先進行司乘人員體溫檢測,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近日,一批肉鴿飼料運送到南曉鎮大滿村肉鴿養殖基地,解決了肉鴿養殖場正常喂養問題。“我們扶貧基地的‘致富鴿’吃飯的問題解決了,我也就放心了。”大滿村第一書記徐祥宏看著正在覓食的鴿子舒了一氣。

農資“進不來”的問題解決了,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又該如何“賣出去”?良慶區農業服務中心副主任趙明鏡介紹,良慶區通過加大電商渠道銷售力度,對於助銷良慶區轄區果蔬產品的電商企業,按照實際完成銷售的出單數量給予0.5元∕單的補助。對於開設網店自行從事銷售良慶區轄區果蔬產品的農戶,本級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按照一定標准給予農戶適當獎補,由各鎮(街道)負責核實、匯總。同時,鼓勵外地客商和本地經紀能人採購銷售良慶區轄區果蔬、家禽產品,累計採購銷售果蔬、家禽總量分別要求達到50噸以上的,按照20元∕噸的標准給予補助。在大塘鎮設立定點接待酒店(旅社),對從2020年2月17日至3月31日入駐的外地客商,給予全額住宿費用補貼。通過一系列措施連接產銷兩端,打響滯銷農產品“突圍戰”。

“下一步,我們南曉鎮要繼續加大力度解決農資、農產品無法運輸,復工復產企業工人無法到位返工的問題。”南曉鎮副鎮長文才說。目前,南曉鎮已有11家企業,7個扶貧基地實現復工復產。(張芳 卜英豪 吳良藝 何立根)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