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全力組織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兩不誤

2020年03月05日17:16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原標題:良慶區全力組織復工復產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兩不誤

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是貧困戶增收的主要途徑,也是確保貧困戶脫貧的關鍵。近期,良慶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組織推動扶貧產業復工復產,同步抓好春耕備耕生產等重點工作,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不誤。

在那陳鎮西盛村,由南寧新六農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種豬養殖項目開工建設,數台挖掘機和貨車忙碌地平整土地。該項目負責人楊肆壹介紹,項目布局7500頭種豬場,總投資1.4億元,於2月23日通過申請正式開工建設,預計9月中旬建成投產,屆時可為約100名勞動力提供工作崗位,讓村民家門口就業。項目整合良慶區2020年中央和自治區第一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200萬元(10個貧困村每村120萬元入股)入股,投產后,每年可為10個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增收約96萬元。目前,該項目有約15名工人進場施工。預計到4月份會有上百人同時進場施工,“屆時,我們會將測體溫、消毒、分餐制等措施持續開展下去,並根據實際情況適時調整。”

在大塘鎮寫書坡,良慶區誠億單板廠內機器轟鳴,工人忙著斷木、打圓、卷板,一張張板材被切割下來,成為村民脫貧致富的法寶。投產至今,該廠吸納貧困戶勞動力12人,人均月收入2300元。2月19日復工后,已有8名貧困戶到崗。據悉,誠億單板廠正在進行扶貧車間申請,有望為更多貧困戶勞動力解決就業問題。大塘鎮黨委副書記何達偉介紹,大塘鎮林木種植量大,為延長深加工產業鏈,致力於通過致富能人帶動興辦木材加工廠,不僅能帶動貧困戶家門口就業,還能刺激本地運輸業發展。

據悉,疫情防控期間,良慶區成立了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農業生產。良慶區今年春耕生產平穩有序,形勢向好。同時,良慶區還積極組織指導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業項目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截至2月24日,良慶區登記在冊的39家重點農業企業(包含23家重點龍頭企業)已有36家復工復產,復工復產人數達1560人。(記者 何璨汐)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