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巾幗志願者投身一線防控分國憂

2020年03月04日11: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阿嬸,我給您量一下體溫”“這位大哥,疫情期間不要隨意外出走動哦。”在田林縣六隆鎮供央村的疫情防控監測點,每天都會准時見到志願者宋包蘭的身影,她是一名嫁入該鎮的外地媳婦,同時也是一位單親媽媽,盡管家裡還有3個讀書的孩子和近80歲的父母需要她照料,但自疫情爆發以來,她就主動請纓加入到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中……這只是田林縣巾幗志願者投身防控一線的一個縮影。

上下聯動,巾幗有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田林縣婦聯積極組織基層婦女干部、婦女黨員等組成巾幗志願者服務隊,投身疫情防控、宣傳一線工作中,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半邊天力量。巾幗志願者們充分發揮婦女在家庭和社會中的兩個獨特作用,同公安干警、疫情監測點工作人員一起,在各大交通要道入口、疫情監測點測量體溫、登記車輛人員,勸返外來人員,宣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識,做疫情防控的戰斗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國家給了我們每個人家的庇護,我們也要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國分憂。”這就是田林縣巾幗志願者的心聲。

巧用網絡,巾幗有聲音。田林縣婦聯積極組織各級婦聯干部、執委、女黨員、巾幗志願者等配合當地黨委、政府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排查、宣傳和預防工作,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群以及村廣播站傳播此病相關科普信息,讓更多的群眾能夠及時知曉、及時防范﹔同時,還倡議廣大婦女和家庭不聚會、不串門、戴口罩、勤洗手、拒絕野味等,積極引導廣大女性及家庭學習防疫知識,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自我保護意識,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項工作,爭做疫情防控的監督員。

戰疫一線,巾幗不退縮。巾幗志願者們除了立足家庭,做好家庭衛生,筑牢防控疫情的家庭防線外。還積極投身到對在外務工、求學返鄉途經湖北等地進行醫學觀察和網格化管理工作中,積極與縣、鄉鎮、村醫護人員逆行而上,投入到一線工作中,為了群眾的健康,她們每天奔波在每家每戶中,測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心理疏導……“我們一直在組織黨員、醫生、護士深入各村各屯為返鄉人員測量體溫、進行房屋消毒,院裡的幾個姑娘每天深夜一回到宿舍,坐到沙發上就睡著了。”田林縣者苗鄉衛生院譚有仁院長說。

如今,在田林縣各鄉鎮村屯,涌現出許多巾幗志願者,他們有的是大中專學生,有的是普通農民,既有黨員,也有群眾,雖然身份各異,但目標相同,那就是齊心協力早日戰勝疫情。(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